新华网 > > 正文

“不仅要打赢战争,更要赢得和平”

2016年05月16日 06:59:00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4月,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奇布克镇的一所学校绑架200多名女学生。这些女学生至今下落不明。图为日前被“博科圣地”绑架的女孩家属在阿布贾组织集会,纪念该事件发生两周年。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乍得、贝宁等非洲国家及部分西方国家领导人5月14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乍得湖地区安全会议,商讨应对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及其他恐怖主义行为。与会各方认为,国际社会近年在打击“博科圣地”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继续努力,以彻底消灭该组织并铲除极端主义滋生根源。此次会议提出一些具体措施,加强西非地区国家同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

  打击“博科圣地”需全方位考量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我们应当持续不断、坚决地打击这一恐怖组织”。奥朗德表示,法国将继续在援助、培训和情报方面支持尼日利亚等多国部队打击“博科圣地”的军事行动。奥朗德还与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签署了一份法国和尼日利亚两国防务协议的意向书。

  与会的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打击恐怖主义并战而胜之,是非常复杂的挑战。简单的军事回击并不能战胜恐怖主义和实现持久和平。在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我们也针对他们的财政和意识形态进行打击,并向收复地区进行投资,恢复行政管理和基本社区服务”。与会代表表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彻底持续地贯彻“不仅要打赢战争,更要赢得和平”的战略。

  与会的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将继续提供军事顾问和情报、设备、后勤、培训方面的支持。同时他也强调打击“博科圣地”不应局限于军事层面,更要全方位地进行考量。“战场上的胜利不足以持久地击垮‘博科圣地’,而是要从瓦解‘博科圣地’的意识形态、保护平民、司法审判、发展社会经济等诸多方面进行全盘和持久地考量。”

  然而,这一切都需要数以亿计的资金支持。为此,欧盟表示愿意提供5000万欧元的援助资金,支持教育、减贫等方面的项目,以此瓦解极端组织毒瘤滋生的社会土壤。而美国和英国也开始准备向尼日利亚军队提供武器和培训支持。英国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英国将在未来4年为尼日利亚提供4000万英镑的资金以打击“博科圣地”,并训练1000名尼日利亚的士兵。

  各国军队协调行动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尼日利亚、喀麦隆、乍得、尼日尔、贝宁5国部队组成多国部队对“博科圣地”进行打击,多国部队兵力达8500人。不过,多国部队的行动与协调依旧有不足之处,需要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支持。

  法国在乍得拥有一个军事基地,而尼日利亚的邻国多为法语国家,因此法国在乍得湖地区反恐扮演重要的角色。有分析称,此次法国积极参与到打击“博科圣地”的行动中来,也与该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有关。

  如何在不同国家军队之间进行更好的协调成为当务之急。乍得总统代比表示,“目前紧要的是,在雨季到来之前,多国部队抓紧战斗,如果在3个月内没有进展,那‘博科圣地’控制的地区将变成一片泽国,我们就要等到明年3月才能行动”。

  可以说,过去一年,尼日利亚军队围剿“博科圣地”进展顺利,获得了一定阶段的胜利。布哈里表示,他上台一年来,打击“博科圣地”大有进展。

  布哈里强调说,当前最大的挑战便是被摧毁的基础设施重建工作,预计需要9.6亿欧元的救助资金,用于地区发展。“博科圣地”的恐怖袭击行动对地区贸易与经济发展带来的威胁更是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尼日利亚政府发言人表示,自2009年至今,“博科圣地”已对该国经济造成180亿美元的损失。奥朗德则呼吁说,国际社会责无旁贷地需要作出更多贡献。

  军事行动应与地区发展协同起来

  布林肯警告称,即使从战场上打败了“博科圣地”,但如果地区国家不能及时解决贫困和缺乏教育的现状,那么极端主义的根源还是不能根除。智库国际危机集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博科圣地”正通过某种方式“卷土重来”。报告称,“博科圣地”在所控制的地区除了夺取一些重要资源外,还对地区内的妇女和儿童进行“洗脑”和培训,招募其加入组织并充当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2015年“博科圣地”利用了44名儿童充当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比前一年上升了10倍。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记者卢卡斯·帕沃斯发表文章指出,截至今年4月,“博科圣地”共杀害了611名教师,超过910所学校被摧毁,1500个社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毁坏。该组织在2014年11月实施的袭击行动中,绑架了200多名寄宿学校女学生并将她们送往设置在五个国家的训练营进行恐怖主义行动培训。“‘博科圣地’造成的破坏已延伸至下一代,地区各国为此受到的影响将会长期存在。”帕沃斯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智库国际危机集团认为,乍得湖地区国家应尽快研究如何更好地安置280万流离失所者,确保失学儿童能够得到再教育机会,以此减少被“博科圣地”通过利诱招募的机会。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表示,打击“博科圣地”的军事行动需要与地区发展协同起来,发展当地教育。“只有改善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以及扩大就学范围,我们才能有效地预防‘博科圣地’等极端势力死灰复燃。”(记者 李志伟 王欲然)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84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