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岛,“被政治化”的历史

2016年05月15日 12:23: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美国白宫确认,总统奥巴马5月下旬前往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时将访问广岛市。消息的新闻点有二: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在任美国总统;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广岛、长崎之炸是日本挥之不去的梦魇。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推动美国政要访问广岛或者长崎。日本的说法是,你们就来看看被原子弹轰炸的地方,看看当年的灾难,再看看变化;美方则怀疑日本用心,坚持轰炸有理、坚持无可道歉,因此一直回避正式的政要访问。2008年,时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是迄于当时访问广岛的最高级别美国政要。最新的“突破”出现在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参观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当时人们就认为这是为奥巴马访问广岛打前站,试探美国舆论。

  克里访问后,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支持奥巴马访问广岛,《华盛顿邮报》4月16日发表文章指出,奥巴马应该去广岛,不是为了道歉,而是为了建设“无核世界”。《纽约时报》也发表了题为《从广岛走向无核世界》的社论,认为奥巴马不妨一去,行前要准备好实现“无核世界”的新方案。

  美国两大报纸的观点基本体现了白宫在原子弹轰炸广岛、长崎问题上的立场。其一,美国当年做法毋庸置疑、不容推翻。从历史看,历任美国总统都捍卫了轰炸,称它们帮助结束了战争,拯救了双方人员的生命。前总统老布什1991年就直白地说,原子弹袭击“拯救了数百万”美国人。其二,访问轰炸地,只是对受害者致意,前提是不道歉。其三,去原子弹爆炸地,更在于着眼今后释放出奥巴马“无核世界”的理念。 尽管东京对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欣喜有加,但并不认同美方立场。安倍内阁延续了以往日方部分朝野人士强调的观点:一、原子弹轰炸“非人道”;二、当年的轰炸无必要;三、日本是受害者。 这些看法引发国际舆论争议,因为这关乎史观是与非。为了让问题更简单,需要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当时为什么使用原子弹?在西方历史学家中特别流行这样的观点:二战之所以结束,是因为在广岛和长崎投了原子弹。宣布投降的裕仁天皇当年也说,唯一让投降变得可能的,是原子弹投放。他解释说:“如果我们继续战斗,日本国最终只会失败并消失。” 但是这一表达正确的观点其实在根子上有错。历史学家后来证实,原子弹在投放之初没能导致日本立刻投降。日本当局向民众隐瞒了美国人使用核武器的消息,继续准备在本土决战,甚至没有在日本的最高决策层会议上讨论广岛遭到原子弹轰炸的问题。在美国总统杜鲁门宣布使用了新式武器原子弹轰炸日本后,日本当局也坚称这只是盟军的宣传。日本军方坚持说,日本陆海军还能作战,还能给予敌人沉重打击,并为日本争取体面的停战条件。

  这说明什么?说明原子弹使用的目的是令日本尽快投降,避免更多生灵涂炭,而杜鲁门决定对原子弹的使用,是他深信日本当局当时不惜大批军人民众死亡的战争执念。正如丘吉尔曾经所说:“原子弹决定了日本命运的观点是错误的。”确乎!决定了日本尤其广岛、长崎二战惨运的,不是原子弹,而是日本当局的侵略与黩武。

  第二,日本是否原子弹的受害者?在战争和轰炸中死难的日本无辜民众,一定是受害者。但这一受害者身份不该被发动侵略战争的当局冒名。2010年8月6日,美国驻日大使鲁斯参加了广岛核爆65周年纪念活动,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派出政府代表参加此类活动。《华尔街日报》当时的一篇文章对此提出批评,并对日本进行了谴责,认为“长期以来日本将自己扮演成战争受害者,但是却粉饰在中国和亚洲的侵略行径”。文章指出,“自1945年以后,日本总是将自己说成受害者,却对于亚洲邻国和珍珠港侵略漠不关心,日本持续对广岛、长崎的关注是对受到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的刺痛。”文章提醒奥巴马,访日决不能成为“道歉之旅”。

  那么,奥巴马即将的广岛之访如何定性?华盛顿方面已经明确表态,美国总统不会道歉。那他为啥又要去一次广岛?华盛顿的理由是为了强化奥巴马一直推动的“无核世界”理念。

  但其中或许还有隐意。美国“亚太再平衡”当值续推之时,华盛顿在这一地区需要“帮手”,如果能够以一次短暂而不伤大雅的访问换得更多战略支持,这就是一次合算的行程。其实不光是访问广岛,近年来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日本在地区安全和南海问题上的活跃默认甚而纵使,都在表面上体现为“政策容忍”,而实质上更显出华盛顿的“战略鼓动”,如此绥靖之策,是一种历史有害。夏文辉(国际问题学者)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8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