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拉克局势吃紧原因何在

2016年05月15日 07:37:04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上月底,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千名什叶派穆斯林推倒水泥防护墙,冲破警察防线,进入该国主要政治机关所在地——巴格达“绿区”,并占领议会大楼。这是伊拉克战争爆发、美军攻占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并设立“绿区”13年以来,伊拉克民众首次闯进“绿区”冲击国家机构。为防止局势失控,伊军方宣布巴格达进入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接连在首都巴格达及其他城市展开疯狂报复行动。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11日,“伊斯兰国”在巴格达实施3次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93人死亡、161人受伤。政治危机加剧,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伊拉克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碎片化加剧政治危机

    伊拉克政局原本就不稳定,而民众冲击国家机构事件在该国掀起很大波澜。此次冲击“绿区”事件,充分暴露出伊拉克国内蓄积已久的矛盾,这实际上是伊拉克民众对政治改革失去耐心后的一次总爆发。

    近几个月来,巴格达频频出现反对腐败、要求政府改组的游行示威活动,并得到多个政党响应。伊拉克议会要求总理阿巴迪在3月31日前提交新内阁名单,否则将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3月31日,阿巴迪向议会提交新内阁名单,将内阁席位从原来的22个减少到16个,其中14名部长被替换。阿巴迪承诺通过更换部分部长、用独立人士来取代党派或教派色彩浓厚的官员来调整内阁结构,但最终因没有得到多数政党同意,导致议会迟迟无法通过政府改组方案。4月26日,数万名伊拉克民众开始在“绿区”外集会,要求尽快完成政府改组。

    沙特《生活报》援引一位伊拉克政界高层人士的话说:“阿巴迪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库尔德人政治联盟和伊拉克全国力量联盟的成员不顾其他政治势力的反对,均不愿在新政府中任职。”最终,议会会议因未能达到与会法定人数,而无法选出改组内阁后的新内阁人选。

    战后的伊拉克政治力量碎片化严重,各个力量之间彼此拆台,活跃在伊拉克政坛上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大阵营泾渭分明,各派别内部的竞争也趋于激烈,都力争成为本派别的最大代言人。这往往导致言论的激进化和极端化,加剧了派别矛盾,而一些跨教派联盟的影响力反而进一步下降,各方更难达成妥协,使如今的伊拉克陷入与地理位置和历史有关的混乱局势之中。

    其结果,在伊拉克当下的政治斗争中,各派政治力量不是靠政治理念或者政策期许,更多的却是凭借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教派对立。这种教派对立撕扯着原本就脆弱的伊拉克政治和社会平衡。

    政府改组失败引起伊拉克其他政治力量的愤怒。伊拉克什叶派领袖萨德尔4月30日称,伊拉克人民面前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保留腐败的配额体制,要么打倒政府。此前,萨德尔就曾批评政客阻碍改革,“他们不愿进行改组,而是在平衡各党派、种族和教派的利益”。数周以来,萨德尔的支持者一直在“绿区”围栏外示威,向总理阿巴迪施压,希望政府落实改革承诺,改变宗教配额、惩罚腐败分子,包括用非党派的技术专家替换“政客”部长等。

    据5月1日沙特《生活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伊拉克军方高级领导人正在进行紧急磋商,拟发动“纠正行动”以稳定局势。行动包括宣布伊拉克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冻结三位正副总统的职权,暂停议会,冻结议员活动,直到巴格达局势恢复稳定。多个伊拉克政治力量已经表示支持这一行动,他们寄望政府多次试图缓解当前危机无果后,“纠正行动”能够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纠正行动”还将包括提前进行议会选举,随后进行3位正副总统的选举,并且确保选举“远离宗派主义、配额制,符合伊拉克人民的意愿”。

    安全局势不断恶化

    在政局动荡的同时,伊安全局势也不断恶化。政治危机也影响到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斯兰国”的作战。自2016年3月末政府军开始发动收复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之后,虽小有斩获,但始终未能取得决定性突破,与“伊斯兰国”的战场较量目前陷入胶着状态。

    据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由于在战场上的失利而展开疯狂的报复行动,今年第一季度在伊拉克等地发动了近900次袭击活动,导致两千多人丧生。5月11日在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发生的汽车爆炸袭击,是巴格达近几个月来发生的最严重爆炸袭击。这起爆炸案表明,尽管“伊斯兰国”组织在过去一年屡经失败,失去控制领土,但武装分子仍有能力在伊拉克全国发动重大袭击,最近在巴格达发动的袭击次数增多就是明证。目前,“伊斯兰国”还控制着伊拉克北部和西部的一些重要地区,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什叶派统治地区的商业和公共场所是逊尼派武装分子针对的头号目标,这些武装分子一直致力于破坏伊拉克政府维持首都安全的努力。

    《华盛顿邮报》一篇报道说,美国官员担心这些混乱可能会影响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的进展。近期因油价下跌,伊拉克政府当前正面临财政危机。分析人士认为,内部分裂很可能会使伊拉克分崩离析,几十年来多教派并存的伊拉克社会充满了各种矛盾,而现今在社会和政治中不断出现的新分歧,则进一步恶化了这一形势,伊拉克未来的政局发展愈发令人担忧。

    从美国来讲,它一直在施压伊拉克打击“伊斯兰国”。包括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内多名美高官陆续访伊,但其关注重点是如何剿灭“伊斯兰国”。对于伊拉克政治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表示“不合时宜”,明确表达对伊方的不满,并不欲卷入其中。但追根溯源,对伊拉克当前的乱局美国事实上难辞其咎。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8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