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欧盟若拒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是战略错误

2016年05月15日 14:57: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4日电  专访:欧盟若拒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是战略错误——访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

  新华社记者帅蓉

  欧盟如果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是一个战略错误,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甘巴尔代拉说,欧盟如果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可能导致两个经济体正处于上升态势的关系出现反转,给欧盟经济带来阵痛,并最终导致欧盟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

  他说,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可能威胁欧中投资协定谈判的顺利开展以及欧中自贸协定未来前景。他说:“中国目前是唯一一个决定慷慨向容克投资计划注资的非欧盟国家。通过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可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对话,促进欧盟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活动。反之,将伤害欧中之间的感情和互信,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对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影响欧盟相关产业的担忧,甘巴尔代拉说:“事实上,现在是欧盟反省为何自身竞争力不断下降的时候了。毫无疑问,其中一个原因是监管过度限制了整个工业创新和投资的能力。”

  他认为,欧盟应多从自身找问题,欧盟各国政府应推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减少烦冗的规则规章,使企业能够更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欧盟与贸易伙伴的反倾销争端自然会减少。

  数据显示,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日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欧盟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仅2011年,欧盟对中国出口贸易就为欧盟国家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岗位。

  “历史已经证明对话与合作而不是冲突,才能消除误解、拉近距离。明智的决定是向前看,欧盟当局应与中国加强对话,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甘巴尔代拉说。

  中欧数字协会总部位于布鲁塞尔,致力于欧中数字经济领域的对话、互信和商业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6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