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球交通要进入音速时代?专家对“超级高铁”持谨慎态度

2016年05月13日 07:12:11 来源: 环球时报

  “决定未来的两秒钟”,看着眼前呼啸而过的试验型“超级高铁”仅用2秒就达到每小时640公里的高速,曾发明世界上首台磁悬浮列车的德国的《经济周刊》12日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地球交通的未来”, 德国新闻电视台12日称,“超级高铁”推进系统第一次户外测试成功,让世界看到了“地球交通未来”的曙光。报道称,在人类历史上,人们从步行到马车,再从蒸汽火车到使用内燃机的列车和汽车,现在即将进入音速时代。音速交通将让地球每个角落的人们就像邻居。

  “这个未来的管子会代替伦敦的地铁吗?”西伦敦新闻网充满期待地问道。报道称,这一设想注定会使我们的交通运输网和旅行方式发生变革。速度比音速还要快,这使伦敦地铁系统看起来非常陈旧过时。超级高铁可以用在任何地方:地面,隧道和水下。报道称,竞争可能使这一超高速旅行的梦想尽快变成现实。目前美国的洛杉矶以及瑞典、芬兰等国大都市正在考虑超级高铁项目。

  与媒体的亢奋不同,对于马斯克的“超级高铁”概念,大多数专业学者持谨慎态度。美国CBS广播公司引述南加州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教授穆尔的话称,尽管这种构想的创新性值得肯定,但其安全性、融资等问题都困难重重,该项目的支持者必须正视“无数的公共政策问题”。

  英国《卫报》称,投资者和支持者必须清楚,这样原始和初级状态的试验不足以证明该项目的技术瓶颈已被突破,更不用说制约因素远不止技术一项。报道称,该计划“具有解决棘手长途运输问题的潜力”,但“倘若这一技术希望在信息经济时代发挥类似铁路在工业革命时的作用,就必须克服构想到现实之间巨大的鸿沟”。

  《华尔街日报》称,“超级高铁”构想在技术圈内面临许多质疑,其中成本方面的质疑更甚于技术方面。马斯克曾表示从旧金山到洛杉矶修一条“超级高铁”将耗资600多亿美元,但专家们普遍认为实际成本要大得多。而且,目前该项目第一轮融资为3700万美元,第二轮也只有8000万美元,但距离完成实验的要求无异于杯水车薪。

  “目前全世界的真空磁悬浮技术都处于实验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铁专家王梦恕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交大也在搞真空磁悬浮实验。真空磁悬浮的相关技术还处在设想阶段,从设想到设计,再到制造和建设,还差着很远的一段路。他说,交通的要求是安全、可靠、实用和经济,从安全上说,在人来人往的情况下把隧道抽真空很难做到,抽压减压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整个隧道不能有任何问题,如果漏压,后果不堪设想。此外,磁悬浮铁路中间需要很多触点,在那么快的速度下,不可靠的东西太多。

  【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萧达 纪双城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记者 李天阳】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79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