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连接中阿民族复兴之路 
2016-05-13 13:13: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多哈5月12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连接中阿民族复兴之路

  新华社记者董亚雷 王雪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包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内的约200名中阿代表共聚一堂,畅谈“一带一路”连接中阿民族复兴之路的美好愿景,共同探讨中阿发展新的战略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 促进中阿和平稳定

  “我欣赏中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利比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西亚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方在叙利亚、也门、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进程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一直坚定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恢复民族权利和独立建国,支持以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也门、利比亚问题,从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对话化解分歧,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对于“一带一路”,穆罕默德·西亚拉予以高度评价。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助于中阿双方加强战略合作和政治交往,联合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我感谢中国为利比亚重建发挥的努力,利比亚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希望中方继续在解决中东地区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也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赫拉斐说:“今年恰逢中也建交60周年,中国数十年来一直帮助也门发展,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马赫拉斐说,尽管冲突和战乱依然存在,但也门和平进程逐步推进,希望中国能够参与也门战后重建,促进也门未来的和平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中阿经贸往来

  2014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两年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目前,中国已同9个阿拉伯国家建立或提升战略伙伴关系;与5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中国是阿拉伯国家集体第二大贸易伙伴,中阿双边贸易额从2004年的367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2512亿美元。这些成果标志着中阿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马赫拉斐说:“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重要意义,当今世界面临经济衰退问题,中阿经贸合作遭遇挑战,以中阿合作论坛为契机,通过建设‘一带一路’,中阿经贸合作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黎巴嫩外交部长巴西勒告诉新华社记者,中黎、中阿一直致力于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是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会有更多黎巴嫩农产品进入中国。

  此外,中阿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也呈现更多亮点。开幕式当天,王毅外长、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邀请与会代表参观中国高速铁路、北斗及核电成就展。王毅说,借此次机会,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希望扩大在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吸引渴望向中国学习技术的阿拉伯国家的关注,推动中阿科技创新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丰富中阿人文交流

  王毅表示,丝绸之路是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促进了多种宗教的传播和交流,在历史上深刻影响着中阿两大民族的文明发展。

  自中阿合作论坛2004年成立以来,中阿双方召开多次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企业家大会、新闻合作论坛、艺术节,并计划今年内启动中阿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中阿翻译联合培养计划、中阿智库联合课题研究三大项目。

  王毅说,今明两年,中方愿接待600名阿拉伯政党领导人来华考察,提供6000个培训名额,提供6000个奖学金名额,邀请60名阿拉伯知名宗教人士来华考察。目前,在华阿拉伯留学生突破1.4万人,中阿每周往来航班增至183架次。

  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处,是沿线重点区域和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注入了新的动力。

  “我们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用对话代替对抗,促进中东和平与稳定;就是要对接亚洲大陆东西两端,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就是要打破隔阂与偏见,促进文明交流与互鉴,”王毅如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86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