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呼吁非洲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

2016年05月13日 11:15: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基加利5月12日电(记者杨孟曦)12日,正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市举行的第26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参会嘉宾一致认为,非洲应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推动非洲大陆的发展与经济增长。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在峰会上呼吁,非洲国家应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实现自我转型,在全球舞台上成为全方位的合作伙伴。他说:“当第五次工业革命到来时,非洲不应仍在扮演追随者的角色。非洲不应该是一个充满怜悯和不安的大陆,而应是一个充满机遇与合作的地方。”

  卡加梅说,技术的力量不可忽视,它是非洲国家解决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的重要工具。

  与会嘉宾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建立在数字革命的基础上,过去5年里,非洲经历了一场数字革命,人们逐步开始使用智能手机,一些非洲国家如卢旺达甚至已进入4G时代。但数字革命覆盖的范围仍然不够,非洲教育、医疗、农业和政治领域都需要更快速的技术改进,同时要让更多的非洲人接触到信息通信技术,这也意味着非洲数字化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技术变革将成为整个非洲大陆经济增长的引擎。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在峰会上说,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非洲“没有选择,必须有雄心”。他说,非洲大陆最首要的事项之一就是普及用电,这样才能使数字技术在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非洲开发银行未来5年内将在电力方面投入125亿美元。

  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非洲人口的用电率仅有38%,而互联网的普及率不足10%。

  来自莫桑比克的社区发展基金会创始人格拉萨·马谢尔说,前三次工业革命都缺少了整个非洲大陆,尤其把非洲妇女遗忘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不能再让任何人缺席”。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于5月11日至13日在基加利市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专家、企业家等1500多人参加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6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