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涨姿势:发现一群行星,开普勒咋这么“神”?

2016年05月12日 08:56: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0日宣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一次性确认了1284颗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为人类探索宇宙、寻找“可生存外星”提供了更大潜力。

  素有“行星神探”之称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至今已发现超过2300颗系外行星。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眨眼”捕捉行星】

  总耗资6亿美元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以德国著名天文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的名字命名,是世界上首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它绕太阳飞行,运行轨道与地球轨道基本重合,通过观测行星凌日现象,在天鹅座和天琴座的大约10万个恒星系中搜寻与地球类似的行星。

  具体来说,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每隔30分钟会同时监测约10万颗恒星亮度的变化,当某颗行星经过恒星表面、即“凌日”时,它就可观测到恒星因受行星遮挡所发生的细微亮度变化,即通过捕捉星星的“眨眼”来判断行星的存在。

  据美国航天局官网介绍,由于行星轨道和恒星类型不同,凌日现象大约会持续1小时至半天时间。每一段“眨眼”时间,就是开普勒望远镜的“捕猎”黄金期。

  【“扫帚”新式搜索】

  与恒星的光辉相比,行星凌日时的亮度变暗现象实在是微乎其微,也非常难观测。举例来说,一颗地球大小的行星掠过太阳大小的恒星时,产生的亮度变化只有百万分之八十四,这就像是要从数公里外看清一只跳蚤是否爬上了汽车前灯一样难。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主体大致呈圆筒状,直径2.7米,长4.7米。用于检测亮度变化的光度计由光圈为95厘米的望远镜、直径1.4米的主反射镜以及9500万像素的焦平面阵列传感器组成。

  光线射入望远镜后,从主反射镜反射到传感器上,每隔6秒钟,传感器会把检测到的光子数量记录并上传至望远镜内的计算机,以便存储和初步分析。这些光子数据每个月会传回地球一次。

  自20多年前人类发现首颗太阳系外行星以来,科学家通常通过一一分析确认的方法来验证疑似行星,这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而最新的研究方法,是基于一种能同时应用于多颗候选行星的新型统计分析方法,计算每个候选者为行星的百分比概率,概率超过99%被认定为行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打了一个比喻:候选行星就类似丢在地上的面包屑,以前是一颗一颗捡起来,新的方法是用扫帚把它们扫起来,结果就是一次性发现一大群系外行星。

  【“老兵”超期服役】

  按美国航天局原定计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服役期为3年半,但2009年至今,它在太空中已7年有余,属超期服役。

  其间,这个“老兵”也曾经历数次危机,但都有惊无险。在2013年,因4个反应轮中的两个出现故障,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被宣布“死亡”。反应轮主要用于调整望远镜的姿态。2014年,科学家用太阳光子产生的压力作为一个“虚拟反应轮”,让这台太空望远镜得以重生。美联社报道,美国航天局计划明年再发射一台搜寻行星的天文设备。

  前不久开普勒望远镜再次进入紧急模式,仅维持最低限度运行能力,经科学家努力才恢复正常。它现在位于近1.2亿公里以外的太空。科学家说,让开普勒维持正常运行当前的首要任务。

  为何要持续探索太空?美国航天局首席科学家埃伦·斯托凡说:“在宇宙中的某个地方,类似我们太阳的某颗恒星的周围,我们或将最终找到又一个地球。”(记者海洋,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77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