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脱欧”情绪蔓延欧洲 欧盟该警醒了?

2016年05月12日 06:56:00 来源: 新华网

  导语:距离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还剩几周,欧洲一家调查机构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引发广泛关注:调查涉及的8个欧盟大国中,接近半数被调查者表示愿意效仿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表示可能投票支持本国脱离欧盟的比例则达到三分之一。欧洲各国疑欧情绪为何上升?。这一调查又是否表明“脱欧”已经不是“个别现象”?面对“脱欧”情绪的蔓延,欧盟是否该警醒了?

======英国脱欧大火已烧到欧洲大陆8大国======

欧洲8国45%受访者希望投票决定是否留欧

  今年3月25日至4月8日,民调机构益普索对来自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和瑞典的6000多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如果有机会投票,45%的受访者希望能像英国那样就是否留在欧盟亲自进行公投,而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获得这样的机会,将选择脱离欧盟。

意大利人和法国人更倾向于“脱欧”

  民调显示,在意大利和法国,倾向于脱欧的人比例较高,分别占48%和41%。相比之下,在波兰和西班牙主张脱欧的意见占少数,分别为22%和26%。“意大利人尤其希望通过公投来决定是否需要继续成为欧盟一员。

49%受访者认为英国会在公投中离开欧盟

  民调还显示,8国中有49%的人认为英国在下月举行的公投中会选择离开欧盟。这个数字甚至比在英国国内所做的类似调查结果还要高。在英国,仅35%的人做出这一判断。

======欧洲各国疑欧情绪为何上升?======

主要原因:欧元危机和难民危机

  “我们处于一个疑欧情绪有所上升的时期,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危机及难民危机。”意大利前总理恩里科·莱塔(Enrico Letta)表示,目前,难民危机还没有结束,如果不解决难民危机问题,疑欧情绪还会有所上升。欧盟需要降低失业率、促进增长、解决难民危机,这样才能够展示出自身的成功。

民众对一体化认同下降

  “由于欧盟近年在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等问题的处置上表现不佳,民众的信任感下降,一体化的光环褪去,”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说,“民众在经济方面没有享受到期待的福利,在国际地位等方面也失去了原先的荣耀,因此对‘团结’的认同感下降。”

极端民族主义正在欧洲抬头

  “极端民族主义正在欧洲抬头,对整个欧洲大陆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日前发出这样的警告。有分析认为,极端民族主义势力正在进入欧洲主流政治舞台,对欧洲政治图景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将产生重要影响。欧洲当下的民族极端主义势力尽管组织形态、政治主张、极端程度各异,但都打着为民意代言的旗号,将国家利益置于欧盟共同利益之上,反对移民,反对欧洲一体化。

欧盟多国右翼党派获得更大政治力量

  德国反欧元、反移民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已进入8个州的议会;意大利“五星运动”已成为该国第二大政治力量,并表示希望退出欧元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更是反欧元的先锋。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973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