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人物:巴西代理总统特梅尔

2016年05月12日 20:30:21 来源: 新华社

这是5月1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拍摄的巴西副总统特梅尔。 新华社/圣保罗通讯社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12日电 新闻人物:巴西代理总统特梅尔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巴西参议院12日就罗塞夫总统弹劾案进行全体投票,以55票赞成、22票反对的简单多数予以通过。罗塞夫将被暂时停职最长180天,年届七旬的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就任代总统。

  特梅尔1940年9月出生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是黎巴嫩移民后代。他于1974年获得圣保罗天主教大学法律博士学位,1978年成为圣保罗市政府总检察长,随后自己开设律师事务所,出版过《宪法要素》等多部法学著作以及诗集。

  1981年,特梅尔加入巴西民主运动党(巴西民运党),历任圣保罗州总检察长、州政府安全厅长等职务,1987年当选联邦候补众议员,1994年任联邦众议员,并成为巴西民运党在众议院中的党团领袖,1997年和1999年两次当选为众议长,2001年担任巴西民运党主席。

  2003年,劳工党人卢拉任总统后,巴西民运党加入政府,但特梅尔本人未在政府中任职,2009年他再次当选为众议长。2010年,特梅尔作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的搭档参加大选并获胜,2011年1月就任副总统。

  2014年,特梅尔与罗塞夫再度联手竞选,并成功连任。但是,在第二个任期内,两人之间、巴西民运党与劳工党之间都出现了明显裂痕。2015年底,特梅尔以发表公开信的方式对罗塞夫表达不满。在公开信中,特梅尔自称遭到边缘化,在罗塞夫第一个任期内几乎没有参与重要政策制定,只是“装饰性地”当一名副总统,被委派在国会推动表决议案或者解决政治危机。

  这封公开信被外界视为两党决裂的前奏。随后,特梅尔开始为自己谋求更多权力,并支持弹劾罗塞夫。

  特梅尔曾于2013年访华。他表示,希望巴中之间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增进贸易、文化和科技交流。2015年6月,特梅尔在巴西利亚主持了巴中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认为在投资领域巴中双方开始新一轮合作的条件已经成熟。

  如果罗塞夫最终被罢黜的话,特梅尔的任期将持续至2018年12月31日。他已经表示,不会参加下一任总统竞选。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57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