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无视宪法,何谈修宪?”——访日本安保法制违宪诉讼会共同代表伊藤真

2016年05月11日 23:10: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5月11日电(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包括安保法实施、修宪在内的安倍政权相关举动,遭到日本国民强烈反对,目前已有数百民众就此起诉日本政府。日本安保法制违宪诉讼会共同代表伊藤真律师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安倍政权修宪目标意在带领日本重返军国主义时代,由一个无视宪法的政权推动修宪,是绝对不可容忍的。

  “宪法意在束缚国家权力,关系着日本法治的根基。政治家本应遵循和拥护宪法,但安倍内阁却无视宪法,强行通过安保法。这不仅动摇了法律在日本社会的地位,也打破了遵纪守法的固有观念,关系日本立国之本,”伊藤说。

  伊藤强调,安保法违宪是显而易见的。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放弃战争,而安保法的核心内容在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的海外军事行动松绑。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与外国军队一起行使武力相当于参加战争。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在宪法下一直坚持和平主义,但70年的努力却被安保法颠覆。“本该走修宪程序、由国民意志决定的事情,反倒由政治家们擅自决定,这是一种独裁、是对法律的暴动。”

  5月3日宪法纪念日当天,5万日本市民在东京集会反对安保法、呼吁守护宪法、要求安倍下台,参与集会人数较去年不减反增。

伊藤认为,安倍修宪不得人心原因有二:其一,安倍政权本身无视宪法,他希望借修宪为权力松绑,以便日后可以为所欲为;其二,安倍追捧的修宪草案内容陈腐,意在将日本带回70多年前发动侵略战争的军国主义时代,违背世界和平主义潮流,危害巨大。

  “二战期间,日本作为加害者给亚洲各国造成巨大伤害,和平宪法相当于日本向亚洲各国作出不战承诺。日本修宪并非只是日本国内问题,更与亚洲各国密切相关。如果日本成为可以(进行)战争的军国主义国家将会非常危险,日本周边国家应该更多地关注安倍修宪动向,”伊藤说。

  4月26日,超过500名日本市民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处日本政府终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未来还会有几十起类似诉讼在日本全国各地进行。

伊藤指出,如果日本司法部门能就安保法作出违宪判决将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日本司法界存在迎合政府的倾向,但依然不乏坚持真理的正义之士。日本全国几乎所有宪法学者和律师协会、以及前最高法院院长、前内阁法制局长官都认为安保法违宪,因此他对判决结果抱有希望,而只要有一起获得胜诉,将会成为推动废除安保法的巨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76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