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兴奋宣布奥巴马将访广岛 称“从心底表示欢迎”

2016年05月11日 07:12:05 来源: 环球时报

   “从心底表示欢迎”,10日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记者团宣布,他将陪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月27日访问广岛,这将是在任美国总统首次访问日本二战核爆地。与此同时,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也发布了奥巴马将访广岛的消息。奥巴马将先参加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举行的G7峰会,再去广岛。

  韩联社10日称,安倍在公布该消息后难掩兴奋,称希望此次访问成为美日一起哀悼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的契机,“在核爆地发出‘无核世界’的决心,对下一代才更有意义”。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说,奥巴马的访问将凸显他一直追求的“无核世界”承诺。美联社10日称,美国1945年8月6日向广岛投掷原子弹,造成日本至少14万人死亡。

  共同社10日称,鉴于美国在野党共和党等批评此类访问是“谢罪外交”,美政府曾谨慎探讨此举是否会对秋季总统选举造成负面影响,但奥巴马认为,访问广岛将为自身倡导的“无核世界”理念发出积极信号,从而做出了最终决定。奥巴马正在考虑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和演讲呼吁废核的计划。NHK报道称,日本政府内部有意见认为,作为二战中唯一被投放原子弹的国家,奥巴马的广岛之行,将为日本在实现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国际言论中发挥主导作用提供强大的支援。

  韩国《京乡新闻》10日评论认为,随着奥巴马成为首位到访广岛的在任美国总统,这必将成为一直希望将日本打扮成二战受害者的安倍政权的一大“外交胜利”。虽然美国一再表态不会对当年在日本投下原子弹表示道歉,但日本政府执意扩大奥巴马此行的目的,未来必将加重各方对此解读的混乱。奥巴马访广岛也会引起美国国内二战军人的强烈反对。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恬静 张涛】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74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