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将开先河 成美国首位任内访广岛总统

2016年05月11日 06:56: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10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7日将访问遭受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广岛。据报道,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陪同奥巴马,一同前往广岛。

  据此前报道,如果奥巴马前往广岛,他将成为首位在任期间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在位美国总统,走访过在二战期间遭美国原子弹袭击的广岛和长崎。

  此前,日经新闻引述美国政府高阶官员独家报道称,华盛顿计划向东京提出奥巴马将于5月27日访问广岛,届时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已经落幕。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奥巴马早在2009年访问日本之际,就表现出访问广岛的意向”,因此,为了实现“无核化世界”,奥巴马一上任就表明了将在任期内积极实现核爆地访问的态度。据悉,主张“无核世界”的奥巴马还可能在广岛进行演讲。

  不过,对如果奥巴马访问广岛,将是否就向广岛投放原子弹道歉的提问,欧内斯特强调,美方不会向日本道歉。

  另据法新社报道,七国集团外长4月初在日本开会期间,美国国务卿克里前往广岛核爆受害者纪念碑前献上花圈,这个举动被认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前往广岛的前奏。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二战期间向广岛投下了原子弹,造成数万人死亡,城市被损坏。多数美国民众认为,向日本投放原子弹加速了战争结束,认同投放原子弹的合法性。

  日媒还指出,此次,奥巴马之所以下定决心访问广岛,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优先打造任期内的“政治遗产”。如果在任期的最后一年错过此次机会,在任期内访问广岛将更加困难。在克里4月以美国部长级官员身份首次访问和平纪念公园后,奥巴马观察了美国国内的舆论,认为反对声音较弱。

  另一方面,日本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曾在记者会上就奥巴马或访问广岛一事说:“追求(投下原子弹的)责任的心情当然是有的,但这是70年前的行为,新一代人必须克服。”他还表示,将不要求奥巴马道歉。松井说:“氛围正浓。希望妥善判断美国国内的情况,使广岛访问富有意义。”他还表示期待称,如果奥巴马的访问得以实现,除了参观核爆资料馆和向慰灵碑献花以外,还希望其与核爆受害者进行交流。中新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74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