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6月将继续“公开面试”秘书长候选人

2016年05月11日 05:55: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5月10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10日说,联大计划6月7日再举行一次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为新的候选人提供平等的“面试”机会。

    吕克托夫特当天在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说,预计5月至少有两名新的下任秘书长候选人获得各自政府的正式推荐,为此,联大计划6月7日再举行一次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但他没有透露新候选人的名字。

    吕克托夫特说,“面试”是协商一致的结果,并没有硬性的截止日期。

    4月12日至14日,联大举行了9位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首次“公开面试”秘书长候选人。

    参与“面试”的9位候选人分别是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前外长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葡萄牙前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克罗地亚前第一副总理兼外长韦斯娜·普希奇,摩尔多瓦前副总理兼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塞尔维亚前外长武克·耶雷米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和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

    秘书长是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且有权“将其所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安理会将于今年7月开始其遴选过程,之后向联大提出下一任秘书长推荐人选。在历任秘书长大部分遴选任命过程中,安理会都扮演了关键角色。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具体任期要等安理会届时提出建议再确定,此前多为5年。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秘书长遴选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74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