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访广岛 日美各有所图

2016年05月11日 16:59:33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0314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际观察)奥巴马访广岛 日美各有所图

  新华社记者刘赞

  日本和美国10日分别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本月底赴日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期间访问广岛。这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这座在二战期间遭到美国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城市。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一问题上日美两国各有所图,日方企图以此来强化日本作为“战争受害者”的形象,而奥巴马做出这一决定既是为其“无核世界”主张留下政治遗产,也是为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而拉拢日本。

  日本:淡化战争责任

  一直以来,日本积极致力于邀请外国政要访问二战核爆地,而其中美国政要的访问是日本最为看重的。2009年奥巴马上任后,因其倡导核裁军和建立“无核世界”,日本加紧了邀请奥巴马访问核爆地的努力。奥巴马曾于2009年、2010年和2014年3次访问日本。而每次访问前,日方都会呼吁奥巴马访问核爆地。

  尽管日方总是宣称,邀请美国高官访问核爆地的目的是为向世界呼吁“消除核武器”,但外界普遍认为日本其实另有所图。

  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日本国内反核意识强烈,但这种反核意识中也夹杂着强烈的“受害者意识”。在广岛和长崎的和平纪念馆中,绝大多数的介绍都是关于核爆后的伤亡情况和悲惨场景,而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和对他国造成的损害却鲜有提及。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一直态度暧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日本社会右倾化加剧,美化侵略历史、淡化战争责任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行不断出现。专家指出,日本政府力邀奥巴马访问广岛,对内意在强化国内民众的“受害者意识”,为“历史修正主义”积累民意,对外意在加强日本作为“战争受害者”的形象,淡化其战争发动者和侵略者的身份。

  美国:有意拉拢日本

  对于日方邀请访问核爆地,美方过去一直反应谨慎。但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官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逐步松动。2010年8月,奥巴马派遣时任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首次出席了在广岛举行的和平纪念仪式。从2012年开始,美国驻日大使出席广岛和长崎的和平纪念仪式成为惯例。去年8月,美国副国务卿戈特莫勒成为首位出席两市和平纪念仪式的美国政府高官。

  今年4月1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访问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和原子弹爆炸资料馆,并表示将推动包括奥巴马在内的“所有人”访问广岛。一个月后,奥巴马就做出了访问广岛的决定。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访问核爆地可以对他提出的“无核世界”主张起到宣传作用,也可以为他留下外交“遗产”。

  其次,美国国内反对总统访问核爆地的舆论有所松动。美国主流舆论一直认为对日使用原子弹是促使日本早日投降的正确举动,而美国总统访问核爆地会发出否定此举正当性的错误信息。但在克里上月访问广岛后,美国舆论反对声并不强烈,而《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还发出了支持奥巴马访问广岛的声音。

  再次,随着美国自身实力的相对下降,其全球战略需要盟友提供更多帮助。满足日本长期以来希望美国总统访问广岛的愿望,无疑是给了日方一个很大的面子,有利于加强美日同盟关系,拉拢日本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出力。

  奥巴马:绝非“道歉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宣布奥巴马将访问广岛的消息时,也强调此次访问并非“道歉之旅”。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10日称,奥巴马访问广岛不会重新审视美国在二战后期使用原子弹的决定,而是“聚焦共同的未来向前看”。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本月2日也曾表态称,奥巴马不认为日本应为当年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尽管美国在战略上需要拉拢日本,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历史问题上认同日本右翼的“历史修正主义”观点。事实上,对于近年来日本方面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一些言论,美国国内也有诸多反对声音。

  而在对日使用原子弹问题上,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依然认为投下原子弹加快了二战的结束,拯救了很多生命。奥巴马政府对访问计划作出上述“注解”,正是出于对民意的顾及。

  而在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警惕日本淡化战争责任的声音更为强烈。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指出,韩国担心奥巴马此次访问会传递出日本是受害者而非加害方的信息。社论说,从东亚整体的眼光来看,现在美国总统前往广岛有些为时过早,因为日本尚未完全获得受害国的原谅,日方还在扭曲历史。“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奥巴马前往广岛,美国也要明确表示这并非日帝暴行的免罪符。”

  ·随笔:广岛“走秀”,诱惑与算计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4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