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希望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

2016年05月10日 19:32: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靳若城、王卓伦)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有记者问,菲律宾选举委员会10日凌晨公布的菲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现任达沃市市长杜特尔特赢得大选,中方对与菲新政府发展两国关系有何期待?

  陆慷表示,中方关注菲律宾举行的大选。他强调,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中方一贯重视发展对菲关系,努力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关系近年来遭遇严重困难。”陆慷说,希望菲律宾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希望中菲关系的明天会更好。”

  据报道,杜特尔特曾表示,菲中可共同开发近海油气资源,他当选后将召集美、日、澳和其他主权声索国通过多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对此,陆慷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方赞同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中方还主张,在有关争议解决之前,地区国家应当通过制定规则、建立机制妥善管控分歧,通过开发与合作争取实现互利共赢。”陆慷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4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