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参议院议长宣布继续弹劾总统程序

2016年05月10日 07:34: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9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9日宣布,参议院将无视众议院代议长废止弹劾案的决定,按原有程序继续审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

  卡列罗斯当天与各党团领袖商议后做出上述决定。他在参议院说,众议院的决定“令人意想不到”。参议院审议弹劾案已数周,并且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已通过弹劾报告,现在废止程序已不可能。

  卡列罗斯还提到1992年对时任总统科洛尔的弹劾案,他说,当时也曾收到众议院可能废止弹劾的通知,但参议院仍坚持走完弹劾程序。

  卡列罗斯还对现有的弹劾法律提出批评。他说,若严格按照这一法律执行,“所有民选总统都将难以幸免”,为消除这种“政治不稳定因素”,应当对弹劾法律实施“紧急修正”。

  当天早些时候,巴西众议院代议长瓦尔迪尔·马拉尼昂签署决定,废止已获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并且将该案从参议院收回。马拉尼昂在新闻公报中表示,弹劾案开启是出于“恶意”,并受到某些党团“诱导”,因而“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4月17日,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在众议院全会上以367票赞成、13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此后,该案在参议院审理。5月6日,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通过弹劾报告。依照程序,参议院全体会议将于11日对弹劾报告进行第一次表决。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3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