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澳扩大军事关系盯防中国:过万新军队赴澳轮训

2016年05月08日 16:17: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外媒称,在地区战略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新加坡将扩大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的两处军事基地并每年再派遣数千名军人轮驻澳大利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6日报道称,新澳两国政府6日说,新加坡将耗资17亿美元升级在澳大利亚耶蓬附近的汤斯维尔和肖尔沃特湾军事基地,同时每年向澳派遣14000名军人进行4个月的训练轮驻。这是一项贸易和防务协议的一部分。

根据协议,新加坡将效仿美国,加强与堪培拉的军事关系并利用澳广袤的训练地域开展军演。美海军陆战队和空军一直在澳北部港口达尔文扩大地盘,作为华盛顿向亚太地区进行军力再平衡的一部分。派驻澳大利亚基地的美海军陆战队目前每6个月换防一次。

面对地区领土争端,新加坡一直在扩大国防开支,从2011年的约80亿美元增至现在的逾百亿美元,为其规模小但能力强的军队购买新战机、攻击潜艇、巡逻船和直升机。

新加坡的国防开支在GDP中的占比也超过其他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也开始实行一项现代化行动,计划在未来几十年在潜艇、军舰、飞机和装甲车上耗资750亿美元。

澳大利亚的开支大部分将集中于海军,以保护通往亚洲的海上贸易线路以及海上油气设施。

新加坡防长黄永宏上月表示,“高涨的民族主义”和“我们周围被扰乱的和平”正在推动新加坡的军事开支。

新加坡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每年有价值约5万亿美元的航运贸易途经南中国海。但新加坡的训练空间不足,其空军飞机起飞后几分钟就进入马来西亚和印尼领空了。

十几年里,已经有大约6000名新加坡军人在肖尔沃特湾进行历时一个月的训练,那里备有一个营的装备。飞行员也在澳大利亚西部的基地进行训练。

不过新加坡外长维文说,该协议眼下将把与澳大利亚的经济和军事关系置于一个“全新的轨道上”,从而使两国更广泛地分享情报和进行反恐合作。

报道称,新加坡和堪培拉都非常关注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的活动。澳总理特恩布尔在上月访华期间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了这个问题,呼吁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实现航行和飞越自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驻新加坡安全专家威廉·钟说,两国的战略局势相似。

他说:“它们都渴望亚太军事平衡。堪培拉和新加坡都热衷于让美国在亚太站稳脚跟。就我们所看到的威胁而言,让美国在亚太站稳脚跟使山姆大叔能够发挥平衡作用。”

去年,新加坡是澳大利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约为140亿美元。美国位列第三,而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67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