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目击者眼中的麦克默里堡大火

2016年05月08日 18:22:50 来源: 新华社

5月5日,在加拿大艾伯塔省麦克默里堡附近,一群鸟从浓烟前飞过。 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多伦多5月7日电 记者手记:目击者眼中的麦克默里堡大火

  新华社记者晏忠华

  曾经在油价高企时鼎盛,又在油价衰落后萧条,如今一场熊熊野火,让无数人为其揪心。麦克默里堡,加拿大的石油重镇,还能“春风吹又生”吗?

  肆虐的艾伯塔省森林大火烧了整整一周,7日终于远离麦克默里堡城区,继续向北部人烟稀少的山区蔓延。临时安置在城北油砂矿区的2万多人不得不二次撤离,这次他们往南边的埃德蒙顿和卡尔加里方向疏散。途经麦克默里堡时,他们将目睹被烧毁的家园。

  就在几天前,他们驾车逃离烈火熊熊的市区,场景犹如末日炼狱。现在,目光所及之处尽是瓦砾灰烬,满目疮痍。玛丽萨·希斯和丈夫带着两条狗、一只大猫和7只小猫仓皇离家,再次经过浓烟弥漫的市区,感觉像到了战区。她在电话中告诉新华社记者:“我的心已经碎了,到处是废墟,惨不忍睹。”他们不能驻足回头,在皇家骑警的护卫下,他们只能往南前进,开往未知的未来。

  乔舒亚·斯莱是一名在油田搭脚手架的工人。3日他和工友离开麦克默里堡时正好目睹大火烧城。他回忆说,走的时候已经看到浓烟滚滚,很多树烧着了,很多小区被大火吞没。从油田回小镇的路上就像在穿越火线,可以感受到大巴车皮都被火烤得滚烫,路上看到几公里长的森林还在燃烧。路上挤满了车辆,一些车慌乱地从紧急停车带上开过逃离,警察也来不及管,忙着疏导交通。

  艾米·古德温向新华社记者描述,当时黑烟非常吓人,松针像雨点一样从天上飘落。她非常幸运有足够的时间收拾家里的物品,然后带上狗再与丈夫和两个孩子会合向北撤离。她形容空气中那种烧焦的味道,就像很多钱被付之一炬。

  詹妮尔·洛普森说,她从来没有见过那样的景象,天完全黑了下来,太阳在浓烟中时隐时现。当时的场面非常混乱,几乎所有的加油站都没有油了。人们沿着公路向两个方向开车逃命,好像世界末日一样。她和男友的卡车加完油之后不幸翻倒在路边,过往的车辆即便是在那样仓皇逃命的情形下,还有人停下来把他们从车里拉出来,也有人从车里拿水给他们。

  熊先生是在麦克默里堡工作的数百名华人之一,他已从油砂矿区返回多伦多家中。截至目前,灾区所有华人都已安全撤退。经过一路惊心动魄,熊先生感受最深的是撤离虽然紧张,但一切相对井然有序。

  尽管大火烧毁了1600处民宅,8万多人被迫疏散,流离失所,但所幸没有人在火灾中伤亡。多名加拿大官员面对媒体采访时一度哽咽甚至落泪。然而,在灾难面前,加拿大人也用行动展现了团结友爱的一面。大规模疏散高效有序,彼此关照相互温暖,有人沿途敞开家门接纳灾民,有人等在路边帮助免费加油。加拿大全国范围内包括各地的华人社区都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

  麦克默里堡一名地区政党领袖的住宅被大火夷为平地,他说:“50年的生活和记忆全都被毁了,不过这些只是身外之物而已,我们一定会重建得更好!”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82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