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沙母亲:为生计、为事业努力打拼

2016年05月08日 12:47: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加沙5月8日专电 题:加沙母亲:为生计、为事业努力打拼

    新华社记者高路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拥挤的沙提难民营里,60岁的哈亚特·荷西与丈夫和5个孩子勉强度日,生活窘境将这位心力交瘁的母亲一次次推向绝望的深渊。

    和大多数加沙妇女一样,荷西从来没有工作过,出嫁后就当了家庭主妇,生儿育女、操持家务。荷西的丈夫是名渔民,可健康状况不佳,一周最多只能出海两次。没有了生活来源,荷西一家只能依靠国际社会的援助过活。

    “我们日子过得特别穷,主要依靠联合国和其他组织的食品援助。可是每3个月才能领一次免费粮食,根本不够养活我们这个大家庭,”荷西一脸愁云。

    2007年,被以色列列为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以色列随即对加沙实施封锁,严格限制人员和物资进出。2013年,与哈马斯有着密切联系的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倒台,巴勒斯坦唯一不经过以色列而直接通往外部世界的口岸——加沙地带南部与埃及交界处的拉法口岸长期关闭,面积365平方公里、人口190万的加沙地带成了不折不扣的“大监狱”。

    近年来,战乱和封锁导致加沙贫困和失业率不断攀升。据官方统计,加沙失业率已经上升至近43%的历史顶点,大学毕业生失业率更升至60%。联合国2014年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水源缺乏、失业率高企、教育和医疗条件恶化,预计加沙地带到2020年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这些问题在遍布加沙的难民营内则更为突出。

    荷西就出生在沙提难民营,一辈子也没离开。如今,她和婆家22口人挤在难民营一栋狭窄的二层小楼内,根本没有隐私可言。

    过着天天为生计犯愁的日子,荷西后悔自己年轻时没能读大学或是学门手艺,这样或许能找份工作,以解燃眉之急。“我十分担心孩子们的未来……他们生在穷人家,我们什么都改变不了。”荷西深深叹了口气。

    在整个巴勒斯坦,特别是相对保守的加沙地带,像荷西这样一辈子做家庭主妇的女性并不少见,男性在这里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尽管过去几年来,女性的社会地位有所提升,但许多行业仍然以男性为主,女性影响力十分有限。据统计,参与工作的巴勒斯坦女性只占全体劳动者的17.3%。尽管如此,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加沙女性仍在努力摆脱传统,开拓事业,争取独立。

    29岁的拉万·卡塔里就是新女性的代表。毕业于媒体学校的她曾经做过记者和大学讲师,现在是当地一家非政府机构的负责人,也是两个女孩的母亲。

    卡塔里2009年结婚,但婚后并没像大多数加沙妇女那样放弃工作,而是努力在家庭与事业当中寻找平衡。

    “寻找家庭、工作和自身生活之间的平衡的确充满挑战,但我是个充满爱心的妈妈、关心丈夫的妻子。我的丈夫也很支持这种生活方式。”

    卡塔里说,除了上班时间,她都会全心全意照顾家庭。“每天早晨,我会为孩子们做早餐,送她们上幼儿园,然后再和丈夫吃早餐、去上班。下午下班后也是由我来接孩子。回到家,我的角色就变成了家庭主妇。”

    卡塔里目前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她对自己在工作、家庭和学术上取得的成就非常自豪。“只要有家庭支持做后盾,我就有信心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82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