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勒颇之战:叙利亚局势走向的关键

2016年05月08日 12:49:4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7日电(国际观察)阿勒颇之战:叙利亚局势走向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杨臻

    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以及拉塔基亚省部分地区暂时性停火从当地时间7日起再延长72小时。自叙军方宣布实施暂时性停火后,形势紧张的阿勒颇暂时回归平静。

    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阿勒颇一直是各方激烈较量的战场。观察人士认为,阿勒颇战局关乎叙利亚局势走向。

    停火非常脆弱

    阿勒颇市是叙利亚北部省份阿勒颇的首府,目前,叙政府军主要控制该市西部地区,反对派武装和“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主要在该市东部活动。

    今年4月下旬以来,叙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和“支持阵线”频繁交火,造成近30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叙利亚军方本月4日宣布,自5日凌晨开始在阿勒颇停火48小时。俄罗斯国防部6日宣布,延长在阿勒颇的停火,时间自7日凌晨开始,为期72小时。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代表团高级谈判委员会对在阿勒颇实施停火表示支持,但同时希望能将停火范围扩大至叙利亚全境。

    据叙通社报道,自宣布实施停火以来,叙政府军控制区遭过炮击,但阿勒颇安全形势总体来说得到一定改善。然而,停火能维持多久仍存疑问。

    近日,被排除在停火之外的“支持阵线”联合部分反对派武装在阿勒颇近郊对政府军发动大规模进攻。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说,鉴于阿勒颇形势复杂,恐怖组织与反对派武装势力交织,当地的停火“非常脆弱”。

    战局影响重大

    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到来之际,巴沙尔在向俄总统普京致贺电时将阿勒颇之战比作二战期间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巴沙尔在贺电中说,无论敌人如何凶残,无论要作出多大牺牲,叙利亚人民和军队都会将敌人打败,赢得胜利,这符合叙利亚以及本地区的利益。

    分析人士说,阿勒颇在叙利亚内战过程中是较量最为激烈的战场,阿勒颇战局对叙利亚局势的走向有着重要影响。

    阿勒颇战略位置重要,向北距叙土边界大约50公里,反对派武装和“支持阵线”很大一部分补给据称来自土耳其。叙政府军如果能完全控制阿勒颇,将能在打击反对派武装和“支持阵线”的战斗中建立非常大的优势。

    另外,阿勒颇曾是叙利亚最大的城市和经济中心。收复这座城市,对加强巴沙尔政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增加巴沙尔政权在未来谈判桌上的筹码。无论是巴沙尔政权,还是反对派武装,均认识到这一点。

    目前出路难寻

    鉴于阿勒颇的重要性,交战各方都不会退出对它的争夺。分析人士认为,解决阿勒颇问题的出路之一是交战一方彻底取得胜利。但由于叙利亚政府军受兵源限制,反对派武装则没有充分的武器补给,双方对阿勒颇的争夺短期内恐难见分晓。

    眼下,叙利亚和俄罗斯政府均支持在阿勒颇实现停火,但他们也表示,打击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应当继续。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在打击恐怖组织的同时维系停火存在不少挑战。

    叙反对派武装虽然与“支持阵线”理念不同,但他们都视巴沙尔政府为敌。

    阿勒颇的一些反对派武装派别与“支持阵线”存在军事合作,势力范围也有交叉。因此,打击“支持阵线”或将不可避免地波及其他武装派别。同时,叙政府和反对派武装之间存在严重的不信任。受上述种种因素影响,无论是战场上一决高下,还是维系停火,又或是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均非易事。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82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