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焦点科普:加拿大林火 厄尔尼诺惹的祸?

2016年05月08日 12:49: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多伦多5月7日电 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发生大面积林火,目前过火面积已经超过2000平方公里,近10万人被疏散。专家分析认为,此次严重林火的主要诱发因素是全球变暖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的双重夹击。

    全球变暖是基本面影响。艾伯塔省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林火所在的麦克默里堡地区近期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同期。从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近年来,加拿大北部林区的气温上升幅度高于全球变暖幅度,因此林火发生更为频繁。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艾伯塔省就已经发生了约330次林火,是近年来同期发生林火数量的两倍。

    此外,受全球变暖影响,自1979年以来,加拿大西部每年的防火季也明显延长。例如,今年的防火季从3月1日开始,去年是3月15日,而以前加拿大西部的防火季要到5月才开始。

    艾伯塔大学研究人员麦克·弗兰尼根等人今年1月发表论文称,全球变暖会导致加拿大出现极端火险天气的频率显著升高。弗兰尼根日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气候变化是导致此次麦克默里堡林火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去年持续至今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则“火上浇油”,给包括艾伯塔省在内的加拿大西部大部地区带来了极端暖冬和干旱天气。外媒报道称,反季节的高温加之干旱,使得艾伯塔省的大片林区变得就像“打火匣”一样危险。

    位于艾伯塔省的莱斯布里奇大学教授朱迪斯·库利格对媒体说:“我们经历了一个超级干旱的冬季,积雪量不足。”她认为,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共同促成了这次严重林火。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气候学家比尔·帕策特也持相同观点。他分析说,艾伯塔省积雪量不足,而目前春季降雨时节尚未来临,使得当地林区极易发生林火。“气候变暖、干旱、大风、缺雨,多种因素促成了这场严重林火”。

    目前艾伯塔全省已进入紧急状态。干旱天气同时也对艾伯塔省的农业造成致命打击。该省此前就已宣布进入农业紧急状态。

    世界气象组织说,从去年持续至今年的厄尔尼诺强度是这种现象有记录以来最强之一,给各大洲带来了极端天气,并助推了全球创纪录的高温。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主席吴俊在6日举行的“2015/2016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研讨会上说,厄尔尼诺现象并非是一次性的,而是会反复发生的、对全球都有影响的现象。国际社会应该着力提升厄尔尼诺影响期间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82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