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山火肆虐面积激增近9倍 加拿大小城恐变“鬼城”

2016年05月07日 06:35:15 来源: 新华社

    加拿大艾伯塔省油砂重镇麦克默里堡的林火5日仍未得到完全控制,全市已有超过8万人紧急撤离。

  艾伯塔省省长警告说,麦克默里堡被火灾严重损毁,市民短期内无法返回家园。

  当天,为防火势进一步蔓延,当局开始把在城北避难的数千人转移至其他城市。

  【大空运】

  这场林火1日从麦克默里堡西南部燃起。在高温和大风作用下,火势3日迅速蔓延。艾伯塔省4日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

  市政府先前建议疏散人群前往城北的油砂矿工帐篷避难。考虑到这部分人的安全仍受威胁,当局和石油企业5日联手将其中的4000人空运转移至艾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顿和省内最大城市卡尔加里。

  省长蕾切尔·诺特利说,他们希望,空运转移人数截至5日能达到8000人。

  另外,随着火势向东南方向蔓延,当局希望6日一早组织在北部地区避难的人展开地面撤离。

  目前,1100多名消防员、145架直升机和138部重型机械以及22架灭火机正参与灭火。

  【遥无期】

  麦克默里堡及其周边地区的过火面积正急剧扩大,3日为75平方公里,4日达到100平方公里,5日则扩大将近9倍至850平方公里。一共有49处林火,其中7处尚未得到控制。大火吞噬了1600多座民房和其他建筑,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诺特利5日晚些时候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必须非常直白地讲,麦克默里堡遭受的损失巨大,这座城市已不再适宜居住。现在完全无法预测市民何时能返家,(做这样的承诺)也不负责任。我们能确定的是,这不是一两天的事。”

  “我理解,艾伯塔省人感到害怕、疲倦,担心他们的房子和今后的生活。相信我们……我们会一路支持你们,”她说。

  市民柯比·阿博和妻子、孩子一同逃至距离麦克默里堡290公里的一处城镇。他告诉路透社记者,下次回去时,他原先在垃圾回收站的那份工作估计已不复存在:“我认为,麦克默里堡将有一阵子变成‘鬼城’。”

  【等雨来】

  当地防范林火的组织负责人查德·莫里森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火势的蔓延速度已经放缓,但若想让大火完全熄灭,还得等一场“及时雨”。

  他说:“让我说清楚:灭火机不可能扑灭大火。它可以缓解干燥环境,直至我们迎来一场大雨。”

  美联社援引气象部门的预报报道,麦克默里堡近一两天不大可能迎来降雨,7日晚间降雨的可能性为40%。

  去年冬天麦克默里堡降雪少于往年,加上今年春季天气较为暖和,干燥高温导致当地一些地区发生林火的风险较高。

  【产量减】

  麦克默里堡是加拿大油砂开采重地,众多国际能源企业在此建有采油设施。林火发生后,多家公司出于安全考虑暂停采油作业,该地区的一些输油管道也被迫关闭。

  法新社报道,森科能源公司、合成原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已经组织企业非重要员工撤离麦克默里堡。

  另据路透社估算,5日,大火致使加拿大原油产量减少至少68万桶,相当于这个国家日均原油产量的三分之一。(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64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