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众议长被停职 罗塞夫:迟到总比没有好

2016年05月07日 06:35:15 来源: 新华社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全会5日全票批准大法官特奥里·萨瓦斯基当天上午签署的法令,中止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的众议员资格并暂停其议长职务。

  作为国会弹劾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最主要推手,库尼亚被停职对罗塞夫阵营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然而,有媒体认为,库尼亚被停职来得太晚,恐怕不会对弹劾产生直接影响。

  【“迟到的”停职】

  萨瓦斯基在法令中说,库尼亚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被最高检察院正式起诉,已不再具备行使议员职责的资格。

  美联社报道,巴西联邦检察院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去年12月要求对库尼亚予以停职,最高法院这一裁决正是基于这一要求而做出。

  雅诺特称库尼亚为“罪犯”,指认他深陷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却利用职务之便妨碍针对他本人的司法调查及众议院道德委员会相关工作。

  在库尼亚被停职期间,其职务将由副议长瓦尔迪尔·马拉尼昂代理。最终是否剥夺库尼亚的议员资格并罢免其议长职务,还需交由众议院全体会议进行表决。

  美联社认为,对罗塞夫及其劳工党而言,库尼亚被停职来得太晚,恐难对参议院弹劾投票产生直接影响。

  不过,罗塞夫在获知法令被批准的消息后对最高法院的决定表示满意。她说,“迟到总比没有好”。

  司法部长若泽·爱德华多·卡多佐表示,他依然会向最高法院申请中止针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理由是库尼亚涉嫌滥用职权、企图对包括罗塞夫在内的政敌实施报复。

  【“死磕”罗塞夫】

  库尼亚是已退出执政联盟的巴西民主运动党成员。对于最高法院的停职决定,库尼亚说,他将提出上诉并且不会辞职。

  作为罗塞夫及其劳工党的“死对头“,库尼亚认为,停职决定实属“异常”,是对他实施的“政治报复”。

  去年12月,库尼亚以财政方面存在违法行为为由,启动程序弹劾罗塞夫。

  批评者说,库尼亚曾试图与劳工党做交易,以否决反对派弹劾罗塞夫的申请为筹码,阻止相关部门对他涉嫌贪腐做出不利的判决。然而,库尼亚的做法遭到劳工党拒绝。

  罗塞夫说,正是因为拒绝帮助库尼亚规避调查,库尼亚才拉开弹劾“大幕”。罗塞夫说,库尼亚的行径“无耻”,“显然是在滥用职权实施报复”。

  针对罗塞夫的弹劾案上月在众议院获高票通过,进入参议院接受审议。参议院定于11日举行第一次全体投票表决。一旦简单多数议员投票支持弹劾,罗塞夫将离职至多180天,其间由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代行总统职务。

  库尼亚希望参议院同意弹劾罗塞夫。他说,11日就会见分晓,“届时我们可以说,巴西摆脱了劳工党”。

  【民众“不待见”】

  美联社说,尽管库尼亚停职法令“姗姗来迟”,但不少圈子都在庆祝这一消息。

  政治分析师弗朗西斯科·丰塞卡评价,“库尼亚是(迄今)唯一一个遭到巴西上下共同藐视的政客”。

  路透社报道,库尼亚曾因计划收紧堕胎条例引发民众抗议。近期,他又因携妻子境外豪华游细节被曝光而引起公愤。

  巴西民众对库尼亚的厌恶程度甚至超过了罗塞夫。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4月发布的调查显示,77%的巴西民众希望库尼亚下台或被停职,而受访者中希望罗塞夫被弹劾的比例为61%。

  如果罗塞夫下台,库尼亚将是继特梅尔之后的“第二顺位”总统继任者。然而,大法官萨瓦斯基说,作为被告,库尼亚不再具有总统继任者资格。(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64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