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中国为孟加拉国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2016年05月07日 20:52:45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  专访:中国为孟加拉国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访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

  新华社达卡5月7日电  专访:中国为孟加拉国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访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孟加拉国信息部长伊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两国建交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参与到孟加拉国的经济建设中,为孟加拉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采访过程中,伊努回顾了两国友好历史,高度赞扬中国在孟贡献,表达了孟加拉国对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和建设“一带一路”的支持,并对两国未来发展合作充满期待。

  包括信息部在内的孟加拉国不少政府部门都集中在首都达卡市中心几栋楼宇内。伊努的办公室不到20平方米,一头放着一圈沙发,另一头是一张大办公桌,上面堆满各类文件,房间略显拥挤。在这里,伊努接受了新华社独家专访。

  在回顾两国友好关系时,伊努说:“如果我们回过头看,从两国建交第一天起,中国就已积极参与孟加拉国经济建设,并作出巨大贡献。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40多年间,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最大发展伙伴之一的原因。”

  伊努同时也是孟加拉国民族社会党主席,该党是孟总理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的重要盟友党派。

  伊努表示,中国在孟加拉国的教育、能源、信息、交通、科技等各领域都作出了贡献。

  “我们非常欢迎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伊努说,“亚投行的建立将会帮助到发展中国家和本区域国家。”

  伊努也借采访机会对“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表示感谢。

  伊努说:“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得以复兴,这里蕴含着1320亿美元的市场潜力,围绕丝绸之路的投资以及将相关各国重新连接起来是一项伟大的经济规划。”

  谈及双边贸易,他表示:“中国正帮助提振我们的经济。众所周知,成衣制造是孟加拉国最大、最重要的行业,中国是这一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对孟加拉国的4762种商品实施零关税政策,该举措将会推动孟加拉国对中国的出口。”

  伊努表示:“现阶段,孟加拉国经济需要更多中国投资。我们的总理已为中国投资者开设经济特区。”

  2010年,孟加拉国政府通过经济区法,以提高出口加工区的出口收入。根据该法,经济区的建设者和投资者将获补偿,开发者有10年免税期,经济区内的投资者将享受2年免税期,之后8年税率逐步恢复到常规水平。

  此外,伊努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希望中国在媒体和信息领域以及电影产业等方面为孟加拉国提供更多帮助,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互动,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和理解。

  在教育方面,他提到,中国一直对孟加拉国学生敞开大门,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学生在中国学习,语言障碍正在缩小。伊努说:“两国贸易在增加、商业往来在增加,两国年青一代应更好地掌握汉语和孟加拉语。”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2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