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律宾总统选战最后冲刺 阿基诺出招“拉郎配”

2016年05月06日 23:36: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5月6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总统选战临近最后冲刺阶段,现任菲总统阿基诺6日公开出招“拉郎配”,试图撮合选情落后的四位总统候选人联手对付选情领先的达沃市长杜特尔特。

5月9日,菲律宾将迎来大选投票日。菲国民间调查机构“社会气象站”5月1日至3日进行的选前最后民调显示,在五位总统候选人中,达沃市长杜特尔特以33%的民意支持率继续名列第一,独立参选的女参议员格丽丝·傅以22%的民意支持率名列第二,菲总统阿基诺支持的执政党候选人罗哈斯以20%的民意支持率排名第三,副总统比奈的民意支持率为13%,女参议员圣地亚戈的民意支持率则为2%。

71岁的杜特尔特长期在菲南部重镇达沃市掌权,他铁腕打击犯罪的硬汉形象受到许多菲国民众推崇。自参选以来,杜特尔特的民意支持度持续攀升,最终成为“领跑者”。阿基诺之前在为罗哈斯站台拉票时就多次质疑杜特尔特的领导风格,抨击杜特尔特是“民主的威胁”。

身兼自由党主席的阿基诺6日声称,正在促成他支持的总统候选人罗哈斯与其他候选人合作,携手阻止杜特尔特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他透露,已经与罗哈斯、圣地亚戈、比奈、格丽丝·傅等人商讨,试图消除这些总统候选人之间的歧见,进而形成“联合阵线”。

阿基诺认为,如果其他四名总统候选人能形成联盟,会极大改变选情,因为杜特尔特并未得到其余70%选民的支持。

与杜特尔特搭档参选副总统的参议员卡耶塔诺6日在记者会上声称,阿基诺正在尝试让罗哈斯或格丽丝·傅中的一人退出选举。

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罗哈斯当天也举行记者会,以“团结”为名,公开向格丽丝·傅喊话,要求与其会面、商谈。格丽丝·傅则回应称,愿意与罗哈斯见面,但她不会退出总统竞选。

值得玩味的是,阿基诺的舅舅、前菲国众议员许寰戈6日则发表视频谈话公开声援杜特尔特,强调杜特尔特并非“民主的威胁”。他批评正是阿基诺当局对人民的苦难以及人民对体面、安宁生活的向往“无动于衷”,才引发向往真正的、有意义改革的民意洪潮。(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64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