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默克尔表态支持意大利“放手”难民北上做法

2016年05月06日 07:21: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在罗马与该国总理伦齐共同会见记者时表态支持意大利拒绝阻断与奥地利交界的布伦纳山口(Brenner)的做法。她和伦齐均认为,欧盟国家之间互相关闭边境不是难民危机的解决之道。

  被难民视作前往西欧理想中转站的意大利,与德国重要邻国奥地利共享430公里边境线。布伦纳山口是其中最主要的关隘之一。

  奥地利从今年3月底以来对入夏后新一轮难民潮的出现深感担忧,并单方面宣布将在布伦纳山口实施强力边境管控并派驻军队——事实上令奥地利和意大利两国倒退回1995年申根条约生效前的状态。

  伦齐坚定地反对奥方这一做法。他多次表态称,这是对欧盟相关规则的严重破坏,意大利不会坐视这样的事情发生。德方在这一问题上立场暧昧。不过,4月29日,新任奥地利内政部长访问德国时,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曾表示理解奥地利的苦衷。

  在5日与伦齐会见记者时,默克尔却抛开了她的这位重要内阁部长,立场鲜明地站到了伦齐一边。

  “这事关欧洲的未来。”默克尔说,欧盟应当共同守卫其外部边境,并维护申根协定确保的免签自由。她警告称,否则欧盟就将“重返民族主义”。

  默克尔同时赞赏意大利在难民登记和热点地区重建方面做出的贡献。不过她亦强调,欧洲应当展现出团结:难民危机是“全欧洲”的问题,而绝不能扔给某一个国家去承担。

  目前,奥地利仍不打算收回成命,其已准备好在布伦纳山口实施严厉的边境管控。

  奥内政部长索博特卡4月底在德国波茨坦说。恢复布伦纳山口边检是为了确保奥地利在紧急状况下“不被难民压垮”。

  按照2015年每100万人口接收的难民数量计算,奥地利高达9970人,为全欧第三,仅次于匈牙利和瑞典。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62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