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嘴”胜出令共和党深度纠结

2016年05月06日 07:10:34 来源: 文汇报

  5月4日,随着最后一位对手、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宣布退选,亿万富翁特朗普最终在共和党初选中敲定候选人资格。半年多来组团对抗特朗普的共和党高层突然发现,他们要么与这位极具争议的人物合作,要么接受希拉里上台,让民主党开始又一个四年甚至八年的总统任期。

  号召草根民众提供小额捐款

  特朗普4日在自己位于纽约的豪宅与助手和谋士们开会,商讨总统大选的策略,并与媒体见面。他表示,自己本已计划前往加州竞选,将选战延续到6月最后一刻,没想到克鲁兹和卡西奇这么快就退选,使自己比仍在与桑德斯苦战的民主党人希拉里更早获得提名资格。特朗普明确提出将大规模筹集捐款用于竞选,因为“不想卖掉几栋特朗普大厦来用于选举”。数据显示,特朗普迄今为止共花费选举经费4800万美元,其中3600万自掏腰包,1200万来自捐款。这在几位主要候选人中算是比较少的,3月份退选的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就烧掉了1亿多美元,希拉里更是在筹款方面远超特朗普。

  事实上,支持共和党的富豪们一年来已经为选举注入了超过4亿美元的捐款,主要受益者包括杰布·布什和克鲁兹等,特朗普并不是他们的“小苹果”。虽然得到媒体疯狂追捧可以为自己省下数百万美元的资金,但接下来要与希拉里对决,特朗普仍然需要巨资支持。作为为数不多的亲特朗普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PAC),“伟大的美国”据称已经得到一些实力雄厚的财团的支持。此外,特朗普阵营将号召支持他的草根民众提供小额捐款。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在没有超级PAC支持的情况下,单靠支持者每人27美元的捐款就筹集了充足的资金,而特朗普的人气完全不输桑德斯。

  希拉里呼吁选民“跨越红蓝”

  不过,要想离总统宝座更近一步,特朗普还需要赢回共和党大佬们的支持。包括国会议员、各州州长在内的很大一部分共和党建制派还没有做好与特朗普合作的准备。比如内华达州州长、共和党人布莱恩·桑多瓦表示,尽管他与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分歧很大,但仍打算支持后者。而该州共和党参议员迪恩·何勒则表示尽管自己不会支持希拉里,但也无法支持“歧视妇女、西裔和老兵”的特朗普。好消息是,一些国会领袖看来仍会以大局为重。参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利表示,作为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有机会和义务团结全党实现目标。希拉里则抓住很多共和党人的摇摆心理,在电视节目上放话,希望选民“跨越红蓝”(红色代表共和党,蓝色代表民主党),组成选举的“美国之队”。希拉里阵营也趁机推出竞选广告,内容是特朗普几个月来的“疯狂言论”,以号召选民不要支持后者。

  分析人士预测,为得到更多共和党人及金主的支持,特朗普将很快敲定他的竞选搭档 (副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表示,作为政坛菜鸟,他倾向于找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作为搭档,并直接表示卡西奇是可能的人选之一。卡西奇在圈内口碑很好,在担任州长之前曾担任众议员20年,此外卡西奇领导的俄亥俄州是大选中十分关键的摇摆州。特朗普在初选中与大部分对手针锋相对,唯独与卡西奇相安无事。另一位可能的搭档人选是卢比奥。这位早前退选的佛州参议员年轻帅气,又是拉丁裔,可以为特朗普拉来不少选票。卢比奥此前曾在初选中与特朗普激战,但近期赞扬后者“已经进步很多”。由于卢比奥已放弃参选下届参议员,因此获得特朗普提名的可能性在上升。当然,几个月来一直支持特朗普的前参选人、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也是人选之一。不过这些人不见得都会愿意与特朗普搭档,因为这将意味着必须支持后者十分有争议的内外政策,从而影响到自己未来在政坛的发展。

  《华盛顿邮报》 还列出了支持特朗普和希拉里的体坛名人名单。特朗普得到了前NBA名星罗德曼、前重量级拳击巨星麦克·泰森等的支持,而希拉里则得到包括前NBA名宿贾巴尔、前冰坛名将关颖珊等的支持,双方在文体圈的人气不相上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961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