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屈从”土耳其,欧盟能化解难民危机吗

2016年05月06日 06:52:28 来源: 人民日报

  4月16日,在希腊马其顿边界的难民营里,一名叙利亚小女孩坐在父亲肩上,流露出迷茫的眼神。

  欧盟委员会5月4日建议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等决策和立法机构批准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此举旨在“回报”土耳其近期在抑制欧洲难民潮中所作的贡献。

  分析认为,虽然近期借助土耳其的努力,抵达希腊的难民人数锐减,但由于这一举措只是变相把难民封堵在了欧盟之外,只要中东特别是叙利亚局势依旧动荡,难民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改观。

  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大幅锐减

  自3月18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遣返和安置难民的一揽子协议以来,从土耳其经爱琴海抵达的希腊难民数量大幅锐减。这意味着,欧盟借助土耳其抑制难民潮的举措收到初步成效。

  根据欧盟提供的数字,在3月20日协议正式执行当日,抵达希腊的难民为1667人,21日就锐减到600人,5月3日只有55人到达。在协议签署前的三周里,到达希腊的难民有26878人之多,协议签署后的三周里,到达的难民数已降到5874人。

  这份土耳其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一方面是把非法偷渡到希腊但申请避难失败的难民遣返回土耳其,另一方面是让土耳其加大对滞留该国难民的管控力度,从而把难民潮封堵在欧盟之外。据悉,目前仅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就多达270万人。

  作为双方交换的条件,欧盟承诺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难民援助资金,同时到2018年再提供30亿欧元。而且,土耳其还提出加快土耳其公民进入欧盟申根国家免签证待遇以及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的进程等。

  欧盟和土耳其的签证便利化谈判始于2013年12月。根据双方协商的免签进展路线图,土耳其需要在证件安全、移民管理、公共治安和非法移民安置等多个领域满足总计72项条件,才有望享受公民入欧免签待遇。但直到去年底欧盟委员会仍对土耳其的表现不满意,认为其至多满足一半要求。

  虽然欧盟内部认为土耳其目前还不够条件获得这一殊荣,但担心土耳其会在难民管控上“撂挑子”,也只好委曲求全尽快答应土耳其提出的条件。

  在3月18日签署的协议中,土耳其将免签问题与难民问题挂钩,欧盟承诺,只要土耳其方面在解决难民危机上让欧盟看到成效,并且也能基本符合欧盟的标准,欧盟委员会在5月4日就免签议案进行表态,欧盟议会在接到欧盟委员会正式提议后在6月底前进行表决。

  欧盟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移民问题专家塞吉奥·克里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欧盟民众依然心存顾虑,但欧盟决策机构最终还是会在规定时限内满足土耳其要求免签的愿望,这既是对土耳其帮助欧盟缓解难民危机的一种奖赏,也是在难民危机面前不得不依赖土耳其的无奈选择。

  还需从内部化解难民摊派问题

  欧盟应对难民潮看到了效果,但自欧盟土耳其的这份协议签署以来,希腊的难民收容中心一直被绝望的情绪所笼罩。近日,在希腊收容中心或难民聚集地周围,难民抗议遣返的活动每天都在发生。难民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希腊媒体称,伊多梅尼、比雷埃夫斯港口和岛屿难民营的难民和移民局随时有爆发冲突的危险。

  虽部分封锁了经由土耳其的外部通道,但在协议签署前,已有4万多名难民滞留希腊。特别是自今年2月以来,因通往中欧和西欧的“巴尔干通道”上的多国关闭边境,导致目前被困希腊的难民超过了5万人。

  为此,欧盟还不得不想方设法从内部化解难民的摊派问题。

  5月4日,为改革难民制度,欧盟颁布一项名为“校正公平机制”的新规。其内容为,如果难民抵达的第一个欧洲国家无力接收,则会通过一定程序将难民疏散到其他欧盟国家。而那些拒不接纳的国家,将会面临巨额罚款。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蒂默曼斯解释说,“如果一个国家不愿接纳指标内的难民,将面临每名难民25万欧元的巨额罚款,所得款项将支援给那些接收难民较多的国家。”

  该机制一出台,就遭到不少成员国的反对和抨击。近日,匈牙利最高法院裁定,匈牙利可以就是否接受欧盟摊派的难民指标举行全民公投。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本人就是强烈抵制欧盟摊派的领导人之一。他表示,“移民和恐怖主义之间存在联系,总有人想报复欧洲国家。没有任何人可以将匈牙利人不喜欢的事情强加给匈牙利。”

  欧洲保守派和改革主义者联盟的新闻发言人克霍普则调侃:“大家都清楚地知道难民摊派计划已彻底失败,新的做法不过是鞭打死马。”

  寄望阿勒颇停火协议得到执行

  “这笔交易当中,欧盟与土耳其的付出都有了回报,可谓合作共赢,但唯一的输家就是无家可归的难民,他们不仅失去了自己的家园,还沦为别人讨价还价的筹码。”塞吉奥·克里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愤慨地说,欧盟与土耳其协力堵塞了难民涌向欧洲的道路,只是把难民潮堵在了欧盟之外,并非真正解决了难民危机。

  最终能否解决难民危机,还要看中东特别是叙利亚局势的走向。根据路透社最新消息,美国与俄罗斯于5月4日达成协议,宣布从当地时间4日凌晨零时起,将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纳入叙利亚停火协议。

  自今年2月叙利亚停火协议生效以来,欧洲难民危机得到缓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停火协议对此有所帮助。但近一段时间,叙利亚多地发生袭击事件,多支反对派武装宣称退出停火协议。其中北部城市阿勒颇安全形势恶化最为严重,政府军与活跃在当地的反对派武装、极端组织频繁向对方控制区域发动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阿勒颇暴力冲突的增加已经危及到停火协议能否坚持下去。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5月4日,法国、德国的部长与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柏林会面时,德米斯图拉警告称,如果阿勒颇无法恢复和平,当前的平静局面将很快被打破。“我们观察到,目前有40万人正在接近土耳其边境,如果处理失当,结局将是灾难性的。”

  阿盟秘书长人道主义救援问题特使希萨·阿勒萨尼5月3日发表声明说,叙利亚难民问题已经构成当今世界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目前已造成750万人在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另有400万人沦为难民。其中超过75%的叙利亚难民是妇女和儿童。

  最终,关闭边境无法完全“堵”住难民外逃,创造和平和重建家园的机会才是疏解之道,也是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本途径。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961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