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抗癌“网红”因造假面临法律调查

2016年05月06日 20:48: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堪培拉5月6日专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消费者事务委员会6日说,谎称靠另类治疗治愈癌症的“网红”贝拉·吉布森将面临法律调查。

  维州消费者事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这起违法案件涉及吉布森女士和她的公司。她声称自己罹患癌症且已是晚期,治疗中她摒弃了常规手段而选择自然疗法,并将收入捐给多个慈善组织。”

  委员会表示,经深度调查后发现,吉布森患癌且自行治愈一事实属造假,因此将以违反澳大利亚消费法为由向联邦法庭提起对她及其公司的民事诉讼。

  吉布森公开称自己罹患脑癌,且已经转移到肝脏、子宫、血液,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之后,她在社交网络上说,在加强营养、服用药物之后,她的癌症奇迹般治愈。

  因为她描述的这一奇迹,吉布森在网上拥有了20万粉丝,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还通过著名的企鹅(澳大利亚)出版公司出版了一本烹饪书《整体储藏室》。

  吉布森面容姣好,有漂亮的金发和古铜色皮肤。她的“抗癌”奇迹引起《时尚》《时装》等时尚杂志的注意,苹果公司和出版社还联手将她的书打造成一个多媒体国际品牌。

  但是在配合有关方面进行了长达14个月的调查后,企鹅出版公司承认,在出版吉布森的书之前,并没有要求其提供相关情况的证明。

  吉布森本人也在各方压力和质疑之下,于去年4月在接受澳大利亚《女士周刊》采访时承认,她罹患癌症的诊断是假的。

  维州消费者事务委员会负责人简·加奈特说:“吉布森说的所有那些事,得癌症、治愈、另类治疗等等,都是虚假的,具有误导性和欺骗性。我们打算提议经济惩罚,并希望对类似行为发布禁令,防止再次发生。”

  维州消费者事务委员会已要求企鹅公司加强培训、教育和合规操作。企鹅公司同意捐款3万澳元(约合14.4万元人民币)给维州消费法基金会。

  企鹅公司还作出承诺,在没有得到医疗从业者书面证明的情况下,不出版任何人关于自身医疗状况的声明或说法;在出版任何关于另类疗法、自然疗法、整体医学方面书籍时必须在明显位置显示警告,告知读者此类疗法未经证实或没有证据显示其能够产生医学益处。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82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