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访俄“心愿单”能不能完成?

2016年05月05日 18:3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终于能见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了。依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普京将于6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会见来访的安倍。

  此前,日方多次表示,希望通过安倍访俄促成两国缔结和平条约。不过,若要缔约,日俄双方就不得不触及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的归属争议问题。

  专家认为,如今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下经济压力不小,而日本今年正值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安倍希望可以通过为俄罗斯重返七国集团做工作而换取俄方在其他问题上的让步,安倍能如愿以偿吗?他“心心念念”的和平条约能有着落吗?

  【安倍访俄讲时机】

  安倍上台以来,一直希望能与俄罗斯拉近关系,普京也曾计划2014年访问日本。然而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日本跟随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普京的日本之行就此搁置。随后,日方便开始力促安倍访问俄罗斯。

  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举行双边会晤。新华社/俄新

  今年1月,安倍在新年首场记者会上就表达了与普京举行会谈的愿望。4月,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访日时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敲定了安倍非正式访问俄罗斯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方面并不希望看到日本与俄罗斯“套近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曾明确反对安倍访俄。

  2015年4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和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日本共同社称,奥巴马今年2月与安倍通电话时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问题上分歧重重,安倍选择在今年5月访俄“时机不当”。

  至于安倍为何选择这个时机访俄、敢与奥巴马政府“对着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王泰平认为,目前奥巴马政府的任期将至,外交影响力式微;与此同时,美俄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对立立场有所缓和,安倍正是看准这个时机,抓紧访问俄罗斯。

  【一箭双雕不容易】

  日方曾多次表示,希望通过安倍访俄促成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安倍5月1日告诉日本媒体,“我希望通过与俄方进行耐心沟通,从而解决领土争端,促成两国之间的和平条约”。

  专家认为,安倍如此“惦记”日俄和平条约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对外,突破周边外交困局;对内,转移矛盾焦点,提振民众支持率。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说,安倍政府上台以后便“向右转”,导致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如今俄罗斯经济不景气,而日本作为今年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希望能在此时通过帮助俄罗斯重返G7,换取俄方在其他问题上的让步,并以此打开周边外交的新局面。

  另一方面,安倍政府此番摆出对俄积极外交姿态,希望改善与俄关系转移国内焦点,获取民意支持。周永生指出,日本的右倾道路、新安保法的出台引起了日本国内民众的极大不满,加之国内经济始终没有明显起色,安倍试图通过访俄打出外交牌,提振支持率,为7月国会参议院选举铺路。

  5月3日,在日本东京,市民手持护宪标语游行。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当前其实是在美俄之间“走钢丝”、找平衡。伴随着美俄关系的起起伏伏,日俄之间的交往也并非安倍一人说了算。想要与俄罗斯交好,安倍到头来还是需要看美国的脸色。

  【领土纠纷难突破】

  日俄和平条约至今尚未达成,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双方就南千岛群岛归属的争议。而此次安倍的俄罗斯之行,领土争议是不得不谈的话题。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

  先前安倍政府已经多次表示希望通过谈判收回四岛,而俄方此前一直坚持四岛归属没有争议,没有谈判余地。

  2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出席“北方领土日”纪念大会时发表讲话。 新华社/法新

  不过,近期俄罗斯的态度有所缓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月表示,俄罗斯和日本的领土问题终能找到解决方案。

  但王泰平指出,即便俄方愿意与日本就领土纠纷进行磋商,双方在立场问题上依旧存在严重分歧,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解决方案。

  就在安倍即将到访俄罗斯之际,克里姆林宫“泼出冷水”。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一定会谈及领土问题,但指望一下子取得进展不可能,“因为这个问题太敏感,需要由专家进行持续周密细致的研究”。

  1956年,日本与苏联曾签署一份联合声明,其中提到了四岛归属。该声明称,一旦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四岛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和齿舞两岛将交给日本。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日军事同盟关系的不断加强,南千岛群岛对俄的军事重要性日益凸显,加之当地的自然资源以及俄近年来不断加强对这些岛屿的实际控制,即便日本现在只要求归还色丹和齿舞两岛,也并非易事。(记者朱瑞卿,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60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