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随笔 | 特朗普最后一定赢不了希拉里?

2016年05月04日 16:26: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特朗普昨天拿下了关键的印第安纳州,把党内主要对手克鲁兹挤出局,可以说提前“锁定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今年的美国大选之所以好玩,特朗普可谓“贡献不小”。他凭借自己的“快意恩仇”和“直抒胸臆”把共和党搞得一团糟,而且还在预选一马当先,这让共和党的大佬们很不爽。大佬们不仅不喜欢他,甚至为了阻止他在第一轮拿到1237张选举人票直接胜出,不惜冒着牺牲“公平、民主”名声的危险,纵容两个弱势候选人特德·克鲁兹和约翰·卡西奇订立盟约,一起阻止特朗普胜出。

  近期,局势可谓一边倒地倒向特朗普。在此之前,他可是“最委屈”的那位。作为共和党的一员,虽然得到了大多数党员的支持,但被党内大佬们排挤!特朗普曾放言:老子民意基础这么好,你共和党再不选我作总统候选人,我就把共和党告上宪法法庭,或者退党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

  不仅在共和党内,美国各界似乎也都“瞧不上”特朗普。初选以来,碰到几个美国同行,谈到大选几乎都一个调调:“大嘴”特朗普当选总统的机会极小,可能性为零!为什么呢?看起来很简单,特朗普口无遮拦、政治上不成熟、不熟悉规则、跟各方关系差……总之,特朗普在很多人眼中就是一个“跳梁小丑”。

  很多美国人也这么说。不久前去美国出差,司机是一位温文尔雅、移民美国20多年的老华侨。问他怎么看特朗普,这位个头不到1米60的老同志一下激情四射,提高嗓门说:“那个傻蛋,他当选总统的可能性为零!”

  我肯定不会比那位老华侨更了解美国,但同时心中有个大大的疑问:既然那么多人都在说特朗普没有机会,那为什么还有辣么多的共和党人要投票选他为总统候选人呢?难道美国的共和党人都是傻子,非要投一个受大佬们排挤、又没机会最终赢下选举的候选人来?!

  非也!!

  特朗普曾豪言:即使他在纽约闹市里随意开枪,支持率也不会受损。虽然有点儿吹牛的成分,但也说明一点,他的民意基础非常牢固。

  特朗普此次初选之所以能异军突起,主要是他从一开始就牢牢地拉住了两个群体的选票。

  首先是那些在美国经济转型中遭到抛弃的“蓝领”人群,这类群体收入少、教育程度低、以白人男性为主,被称为“愤怒的人群”。他们在美国经济转型中并未受益,感觉自己被政客们抛弃,渴求“新政治人物”的出现。特朗普的出现刚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

  其次是那些坚决反对非法移民的人。虽然特朗普此前说在美国墨西哥边境建造一道“隔离墙”的说法几乎没有可能实现,遣返非法移民的说法更像是天方夜谭,但他却是唯一旗帜鲜明地亮出“非法移民 必须停止”主张的候选人,也直接赢得了很多人的支持。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会有“似乎所有美国人都在说特朗普没机会赢”的错觉,因为无论是你去华盛顿,还是跟来自纽约的商人谈合作,这些人都明显不是支持特朗普的群体,他们中的多数都会支持像希拉里这样的“老人”,当然也不会说他的好话了。

  此外,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商业王国,从一开始就与“金钱政治”划清界限。他告诉选民,美国的政客们都接受过自己的捐款,花过自己的钱,但他自己有足够的财力,不需要别人支持,在治国时会更加中立,因为“我没拿他们一分钱”。

  之前听过一个讲座,主讲人是华裔美国人张军,他是对美国体制非常了解的美国最高法庭出庭律师。他说目前很多美国人的一个普遍心理是:美国自诩是民主制度的标兵,虽然言过其实,但它的政治体制非常成熟,即便没有总统,国家机器也会照常运转,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因此,对于很多讨厌了现行选举体制的选民来说,他们会认为“这么多年选出的一任任总统也就那样!”“既然毫无新意,为什么不给特朗普一个四年任期试试呢?不行顶多到时候再把他选下去!”

  目前,特朗普已经着眼11月的真正对决了。一旦他成功获得党内提名,和希拉里“单挑”,在目前“厌旧、求新”的大众心理下,谁敢说希拉里就能稳操胜券呢?!(记者魏建华,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特朗普支持率首超希拉里 女性选民更支持希拉里

特朗普大胜印第安纳 锁定提名 | 克鲁兹宣布退选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57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