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赫布罗滕:北欧合作机制值得亚洲借鉴

2016年05月04日 13:17: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5月3日电(记者石寿河)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赫布罗滕在日前召开的“复旦-欧洲中国论坛”上表示,北欧国家合作机制可供亚洲国家借鉴,北欧国家也可以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取经”。

  赫布罗滕说,挪威、瑞典、芬兰、丹麦及冰岛等北欧五国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北欧国家有地缘亲近性,在历史、文化等方面有共同传承;北欧社会有相同的价值观,如民主、互信、开放、包容、平等、可持续发展及社会安全等,这是北欧地区合作的基础。

  赫布罗滕认为,只有通过合作,北欧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舞台上才能发出更强的声音,这一点,同样值得亚洲国家学习和借鉴。

  他说,中国的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理念,正是基于共享精神,不同国家之间才可以互相交流与学习。

  赫布罗滕同时指出,当前,国际社会受到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各种问题挑战,关于“北欧模式”能否持续也曾一度受到质疑。他说,目前为止,“北欧模式”表现出足够弹性,可以应对各种挑战;同时,“北欧模式”也在进行不断的自身变革,以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

  “复旦-欧洲中国论坛”是由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联合复旦发展研究院、北欧亚洲研究所共同发起的一个年度论坛,今年系首次举办,以“中国与区域合作的动力”为研讨主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北欧亚洲研究所所长赫尔格森、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所长培坎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于2013年在哥本哈根成立。该中心对接国家社会科学“走出去”的战略需要,聚焦中国转型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学术界对这些问题产生更为平衡的理解。

  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赫布罗滕在“复旦-欧洲中国论坛”上演讲。新华网记者 石寿河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5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