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访广岛仍未确定 称美国不应为投原子弹向日本道歉

2016年05月04日 07:30:48 来源: 环球时报

    “奥巴马仍在考虑访问广岛的可能性”,美国白宫2日首次回应“总统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的相关报道,并表示奥巴马认为,美国不应为投掷原子弹向日本道歉。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日说,白宫正在安排总统的访日行程。奥巴马上任后对日本进行了三四次访问,每次访问时日方都向他提出访问广岛的问题,美方每次都对此进行过考虑。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政府一直积极邀请美方高层,特别是总统本人访问核爆地,以“增进美方对于日本深受战争损害的历史真相的了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电视台上月28日播放的新闻访谈节目中表示,应该让奥巴马总统“访问原子弹爆炸地,直接了解当地原爆受害的真实情况”。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当地时间2日在日内瓦的联合国核裁军工作会议上发言,公开呼吁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国领导人访问核爆地,催促奥巴马作出决定。

  日本NHK电视台3日说,如奥巴马接受日方邀请,将成为首位在任期内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不过,很多美国民众认同二战向日本投放原子弹的合法性,总统访问广岛具有强烈的政治象征意义,可能会招致严厉批评,美方对此“态度慎重”。法新社称,若奥巴马要访问广岛,今年是一个敏感的时间。12月7日是日本偷袭珍珠港75周年纪念日,珍珠港就在奥巴马的老家夏威夷。

  日本《产经新闻》称,奥巴马5月访日出席G7峰会,是年内日美同盟进行内部协调和展现对外一致的重要机会。按照美国前助理国务卿谢尔曼的说法,奥巴马如访问广岛,不是为谢罪,而是出于日美同盟利益的考虑。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若奥巴马最终决定访广岛,主要是出于日美同盟关系的考虑,满足日本期望。日本推动奥巴马访日的最主要目的是颠倒二战历史。日本是侵略国,想借广岛核爆突出“受害国”身份。日本这两年根本不承认侵略罪行,呼吁外国领导人访问广岛是日本的国际公关。

  在积极报道外国领导人访广岛事宜的同时,日本媒体3日却在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纪念日集体沉默。当天,日本主要媒体除《朝日新闻》外几乎未就此作报道或评论。《朝日新闻》称,70年前的战争历史直接影响日本人的群体意识,而在70年后回顾日本战后意识的这一原点,会发现很多问题的形态已经与过去不同。法新社3日报道说,在国际社会面前,日本尽管不可能完全推翻历史的结论,但更为急切地强调自己是战争的受害者,并且因此“在战后走上了和平主义道路,为国际和平做出了贡献”。在这种情况下,核爆问题显然比其他问题对日本而言更为优先。 记者卢戈 姚丽娟 徐珍珍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55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