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对中国南海充满“夸大的想象”(专家解读)

2016年05月04日 07:25: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南海的航行自由并不只是美国在维护,中国同样也在维护。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是南海沿岸国家共同的责任,也是沿岸国家维护南海共同繁荣和稳定的共同使命。所以说,维护南海自由航行不能只靠美国,中国也是维护南海自由航行的重要力量之一。而且美国也承认,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现在有任何实际具体的行动,来妨碍目前南海的自由航行。因此,美国现在也只是假设中国拥有一定的军事力量后会在南海坐大,即如果想要妨碍南海自由航行,中国是有这个能力的。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夸大的想象。

  我们并不认为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国际关系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权力竞争关系。鉴于中国能力的增强,美国认为中国在有必要的时候可能会挑战自己。其实,中美“南海自由航行”争论的核心是美国从二战结束以来在太平洋不受挑战的海空优势,这是关键。航行自由构成了美国军事力量在海外行动的理由,对美国来讲,这确实是核心利益。南海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作用,目前最重要的是充当所谓的战略抓手。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美国觉得自己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战略影响力随着中国的崛起在下降,所以要和中国来争夺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国际关系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事实上,安全比经济更重要。对东盟国家来说,它的根本利益不仅仅是经济,还有安全。对于中国的崛起,它们有很多的担忧和疑虑,这是正常的。这也是为何美国对华战略在东盟国家中依旧拥有巨大的市场。一些国家希望美国加强对中国的制裁来平衡中国在南海战略影响的扩大。面对这种担忧,我们需要的更多的还是一种对话。所以习近平主席也讲,对话是解决分歧的关键。

  (袁璐 采访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955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