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民粹主义何以此时兴起?

2016年05月04日 07:13:32 来源: 新京报

    从经济维度看,民粹主义的兴起依然是美国政治体系为小布什时期两大开销买单的结果。两大开销,一是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局部战争,一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历经两次劫难,贫富差距大,阶层固化逐渐引发阶级仇视,美国民粹主义情绪随之而起。

  最近,以桑德斯和特朗普参加大选并取得“一席之地”为标志,美国民粹主义运动渐入佳境,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写美国政治话语方式和组织竞争规则。那么,这场浩浩荡荡的政治运动是如何兴起的呢?

  从经济维度看,民粹主义的兴起依然是美国政治体系为小布什时期两大开销买单的结果。两大开销,一是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局部战争,一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据2013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琳达·比尔姆斯的计算,两场战争的总成本大约在4万亿美元到6万亿美元之间。而据同一年美联储的分析报告,金融危机及政府援助华尔街所导致的机会成本可能达到12.6万亿美元。单是金融危机,分摊到每个美国家庭身上的损失便达到了5万美元到12万美元,大体相当于半年至一年颗粒无收。

  更大的问题是,虽然奥巴马任期内美国政府励精图治,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管制,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但美国经济再没有恢复到上世纪末的亢奋状态。同时,历经两次劫难,华尔街的大银行和一些大工业并没有“悔悟”并承担责任,而是让社会中低收入阶层承受了更多的损失。据美联储2013年启动的一项调查,受访的美国人中47%的人表示掏不出一笔400美元的紧急支出。而按照美国商业部2014年确定的标准,中产家庭(4口人)的年收入底线应该为13万美元,但实际收入仅为其一半。这两组数字表明,很多中低收入家庭都在做“月光族”和还债族。

  贫富差距大,阶层固化逐渐引发阶级仇视,美国民粹主义情绪随之而起。在许多底层民众看来,包括民主党行政当局和共和党国会在内的“建制派”精英阶层对华尔街富人的纵容,是导致整个国家陷入迷茫的主要原因。大选年,一定要把这些当权者们选下去,让“真正的”政治家上台。在左翼民粹主义者眼中,桑德斯是端掉华尔街、为穷人谋福利的唯一人选。在右翼民粹主义者眼中,特朗普是重振美国经济、恢复国家荣誉的真正代表。

  而从社会维度看,冷战结束以来的“婴儿潮”一代和因各种原因未接受大学教育的蓝白领白人中产阶级,是这场民粹主义运动的主力军。与全球化进程一起长大的年轻一代,还未及充分感受和享受全球化所带来的福利,便早早地掉进了金融及其衍生品所制造的陷阱当中。据美联储2015年所做的调查,美国25-65岁的成年人中,65%的人为金融文盲。面对金融机构抛过来的各种包装华丽的消费“炮弹”,不少年轻人还没有等到挣得人生第一桶金便早早地成了“债务奴隶”。公立大学教育免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普及全民医疗、大量接受难民等等这些“极左”的口号,恰恰是民粹主义者心底的呼声。

  在如此经济和社会背景之下,情绪化、非理性、不讲逻辑、常走极端、没有系统性主张的两股民粹主义思潮就这样悄悄崛起,成为一场撼动美国政治体制和精神信仰的“革命性”运动。不修边幅、不矫揉造作、不搞面子工程的桑德斯和特朗普,也成了受民粹主义草根推崇的“真正的”政治家。美国政治体制对这两股力量的吸纳和消化,恐怕不是一次大选投票就能解决的。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54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