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警察“空降”意大利景区 首赴欧洲街头巡逻

2016年05月04日 06:56:58 来源: 环球时报

2日,在意大利罗马斗兽场外,中方警员 中国警察首赴欧洲街头巡逻在核查一个中国旅游团的证件。

  2日,在意大利罗马斗兽场外,中方警员首赴欧洲街头巡逻在核查一个中国旅游团的证件。

  2日,在罗马的著名景点古斗兽场景区,两名身穿中国警服的中国公安干警同两名意大利国家警察以及两名骑马的意大利宪兵部队官兵一起巡逻。他们的身影立刻引起周围游客关注。当意大利警察在检查一对中国夫妇的证件遇到语言问题时,他们立刻请身边的中国同事帮忙。

  这段意大利媒体播放的画面,是中意联合警务巡逻启动首日的情景。来自中国的4名公安干警将与意大利同行一起,在罗马和米兰执行为期两周的联合巡逻任务,为旅意中国游客与意警方沟通提供便利,协助处理与旅意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参与联合巡逻的上海民警撒一鸣2日对记者说,他们在抵达意大利之前经过相关培训,而意大利警员在巡逻过程中也更详细地介绍相关情况,让他们能更好地解决游客遇到的困难。

  法兰西24新闻电视台评论说,法国2014年曾有意请中国警察到巴黎一起维护治安,保护中国游客安全。但由于一系列法律、行政难点没有解决,法国反对党又持激烈反对态度而作罢。法新社称,在欧盟范围内的警务合作比较容易,但与欧盟外的警察合作则困难得多。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意大利内政部长阿尔法诺2日这样形容此事。他说,在意大利的国土上出现中国警察巡逻,这不仅在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都是首例。据悉,这也是中国警方第一次同西方国家开展类似合作。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警务联络官张舟告诉记者,中意两国警方此前已经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由于近年来涉及旅意中国游客的有关案件时有发生,中国游客缺乏与意警方及时有效的沟通,导致相关案件很难得到妥善处置。中意于2014年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共同开展合作。据意大利《共和报》报道,近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赴意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300万。

  阿尔法诺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联合巡逻将开启意中执法合作的新阶段。如果联合巡逻能达到满意效果,这个项目还将在意大利其他城市推广。中方警员在意大利的联合巡逻结束后,意方也将派遣警员前往北京和上海进行联合巡逻,为在中国旅行的意大利游客提供帮助。 记者 韩秉宸 田平沙 姚蒙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54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