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墨西哥前外长被提名为新任联合国气候主管

2016年05月03日 23:06: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5月3日电(记者唐志强)总部设于德国波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3日宣布,墨西哥前外交部长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已获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名,将接替7月卸任的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出任联合国气候主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公约》秘书处说,潘基文已完成对埃斯皮诺萨的提名程序,但其最终任命尚需与《公约》缔约方会议主席团磋商。该主席团由11名成员组成,现任主席是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赛格琳·罗雅尔。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以前从未有过主席团否决联合国秘书长提名的先例,埃斯皮诺萨最终出任《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应该没有变数。

    当天早些时候,菲格雷斯也通过其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这一消息。此前媒体预测会接替菲格雷斯职位的法国气候谈判大使洛朗丝·蒂比亚纳则在社交媒体上对埃斯皮诺萨获得提名表示了祝贺。

    菲格雷斯今年2月宣布将于7月6日任满后离职。她在任6年,其间促成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气候谈判,于去年年底在巴黎达成历史性的全球气候协议《巴黎协定》。

    菲格雷斯上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挑战是抓紧落实《巴黎协定》,实现控制全球变暖的目标。她说,《巴黎协定》的具体执行细节是本月波恩气候谈判及年底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重点。

    埃斯皮诺萨现年57岁,现任墨西哥驻德国大使。她曾于2010年作为墨西哥外交部长担任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主席。菲格雷斯2月说,鉴于气候变化议题的重要性,新任《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将是联合国副秘书长级别。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3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