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法国总统奥朗德对当前欧美自贸谈判说“不”

2016年05月03日 22:58: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5月3日专电(记者韩冰)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3日在巴黎参加法国左翼政党社会党主要智库让-饶勒斯基金会举办的一个论坛时,公开对当前正在进行的欧美自贸谈判说“不”。

    奥朗德表示,法国“不赞同没有准则的自由贸易”,并永远不会接受损害本国农业、文化等行业利益以及有悖双向市场准入原则的协定。

    当日早些时候,法国外贸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尔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也强硬表态称,鉴于美国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欧美自贸谈判中止是“最有可能的选项。”他说,不排除法国会拒绝接受欧美自贸谈判协定。

    费克尔说,在欧盟和美国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进行的谈判中,欧盟提出多个建议,却很少得到美方回应,“这让人无法接受”。他强调,如果按照现在的文本达成协议,这将是一个“坏的协定。”

    费克尔说,法国希望本国中小企业能够进入美国市场,并希望保护自己的农业以及坚持原产地保护制度,也希望坚持欧洲的环境保护标准。然而美国不愿倾听别人的诉求,现在欧美自贸谈判已完全陷入僵局。

    法国《费加罗报》认为,法国政府在欧美自贸谈判方面立场趋于强硬,与法国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有关。法国政府的强硬表态是为回应非政府组织等群体的批评,并与社会党内担忧TTIP协定的左派及在野的绿党缓和关系。

    《费加罗报》报道称,欧美自贸谈判的日程由欧盟决定,如果要中止欧美自贸谈判,法国需要获得欧盟理事会大多数支持,但目前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对签订协议都持肯定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2日公布了欧美自贸谈判的部分文件,称TTIP协议可能会对消费者健康和环境造成影响。环境和“绿色和平”法国办公室执行总监让-弗朗索瓦·朱利亚尔批评称,谈判将大公司的利益置于保护人类健康和全球环境之上。

    TTIP谈判于2013年启动,谈判内容涉及服务贸易、政府采购、原产地规则、农业、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等。如果欧美达成协定,将建成世界最大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法国媒体称,TTIP谈判启动以来,美国始终未公布自己的利益诉求,谈判文本也一直未向民众公开,欧洲民众对这一谈判的猜疑在增多。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3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