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匈最高法院:可就强制性难民配额制举行全民公决

2016年05月03日 22:50: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3日电匈牙利最高法院3日作出决定,维持国家选举委员会的公证决定,即匈牙利可以就欧盟强制性难民配额制举行政府倡议的全民公决。

    匈总理内阁办公室主任罗甘·安托尔当天对媒体表示,国会甚至下周就会作出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预计全民公决的时间将是9月或10月初。罗甘说,政府认为,只有匈牙利人才能决定他们愿意跟谁生活在一起。

    匈牙利自由党表示,国家选举委员会所公证的问题没有任何意义,该党将就全民公决一事寻求宪法法院的帮助。“一起党”认为,最高法院的相关决定违法,该党将号召人们抵制这次全民公决。

    2015年9月,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投票通过了转移安置意大利、希腊等国境内12万外来难民的方案。这一方案遭到匈牙利等部分欧盟成员国质疑。

    今年2月24日,匈总理欧尔班宣布,政府已决定就“是否同意欧盟在没有匈牙利国会的支持下将非匈牙利公民强行安置到匈牙利”这一问题进行全民公决,该问题已呈交给国家选举委员会公证。国家选举委员会同月29日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公证。针对公证决定,国家选举委员会共收到4份要求审查的请求。最高法院5月3日驳回了这些审查请求。

    2015年,从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进入匈牙利的难民和非法移民超过39万人。自匈牙利政府采取措施后,非法入境人数有所减少。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3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