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企借俄“向东看”政策深化与远东地区合作

2016年05月03日 21:40: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3日专电 财经随笔:中企借俄“向东看”政策深化与远东地区合作

  尹如玉

  为促进远东开发和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合作,俄罗斯近年来推行了一系列“向东看”政策。其中农业开发方面出台的多项政策和优惠措施吸引了中国、日本、韩国等国资本的广泛参与。

  互为最大邻国的中俄两国在农业、水产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日益紧密与活跃,且总量越来越大,合作潜力显现。

  中国吉林省海洋资源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羊在接受采访时说,最近几年中俄两国已从一般贸易发展到投资建厂和建设合作经济区,尤其在俄远东地区,其中的滨海边疆区与中国的贸易额已占该区外贸总额的一半以上。

  王羊认为,这些投资对俄罗斯整个远东地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未来的开发过程中,中国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伴随中国国内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为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如今从俄罗斯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品类,已从之前单一的资源类产品,向食品、水产品、农产品扩展。

  从2013年开始,王羊的一家分公司每年进口的俄罗斯产品达3000万美元。自2013年起我国口岸城市珲春进口俄罗斯水产品每年不低于4亿美元,这些都极大促进了俄远东地区水产行业的发展。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中国有着上千公里的边界线,目前中国投资在滨海边疆区所有外国投资中居第三位,且相关合作仍在不断加深。

  黑龙江波罗的海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滨海边疆区租用面积两万公顷的土地,租期49年。据总经理张洪洋介绍,公司按照“走出去”模式进行投资,把中国成熟的农业生产技术带到俄罗斯,提高当地农业生产效率,为中俄提供优质的农副产品,推动民间合作。

  目前,在俄罗斯较有影响力的中俄农业合作区分布在远东和外贝加尔地区,在中国和俄罗斯均有备案的中国公司约为5家,都已形成规模,投资均超过1亿美元。

  近年来,远东开发被俄罗斯政府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政府专门增设远东发展部。在西方对俄实施制裁背景下,俄加大“向东看”力度。俄总统普京曾表示,俄远东地区是俄发展同亚太国家关系的平台,发展远东是俄政府的长期政策。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79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