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一带一盟”对接落实可成为国家间互利合作典范

2016年05月03日 18:53: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3日电 专访:“‘一带一盟’对接落实可以成为国家间互利合作典范”——访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胡晓光

  “‘一带一盟’对接落实可以成为国家间平等对话和互利合作的典范,对21世纪、对当今世界很重要。”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

  “一带一盟”,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源自2015年5月中俄两国发表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联合声明。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就“一带一盟”对接所需法律支持问题,纳雷什金说,这需要共同而持续的讨论和专家审议。俄方也期待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议会间合作机构发挥作用,期待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执行权力机关展开协作。“因为这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所以考虑各成员国的意见很重要。”

  纳雷什金说,相信这也将有利于俄中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框架下开展工作。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邀请,纳雷什金将于5月4日至6日率团访华并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纳雷什金说,他与中国同事多次会面,这样的经验让他对富有成效的共同工作充满期待,“与中国朋友的对话总是非常丰富、具体而重要。这一次访问的日程也体现了这一点”。

  他说:“通过俄中议事机构间的对话,我们将努力推动两国元首和政府领导人确定的工作得到落实。我们将为此作出更多贡献。”

  纳雷什金还说,根据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莫斯科大学将与北京理工大学在中国深圳共同创办俄中大学。他计划在此次访问期间赴深圳为大学工程启动奠基,“我希望这将使青年一代继承并推动两国合作,为相互理解和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纳雷什金说,俄中创新性教育项目、旅游业等的发展正在加深两国间人民的相互了解,带来极好的经济合作前景。他说,今年适逢《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我相信,所有这些将有助于我此次访问取得成功”。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79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