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总检察长要求对最大反对党领导人展开贪腐调查

2016年05月03日 13:28: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2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联邦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2日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该国最大反对党、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阿埃西奥·内韦斯涉嫌腐败案展开调查。

  在2014年总统选举中,内韦斯是现任总统罗塞夫的竞争对手。总检察长指控他接受了多家私人建筑公司的贿赂,犯有被动腐败罪和洗钱罪。这一指控由参议员德尔西迪奥·阿马拉尔向检方提出。阿马拉尔说,在国营企业弗纳斯发电公司内,有一个类似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犯罪集团,内韦斯就是其中重要成员。

  阿马拉尔原为劳工党在参议院党团领袖,后因试图以重金让巴油腐败案案犯封口而被逮捕。关押期间,他与司法机关签署了“揭发换减刑”协议,他的交待还“涉及”现总统罗塞夫和前总统卢拉。

  日前,总检察长雅诺特还根据阿马拉尔的交待,要求对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展开新的贪腐调查。如今,库尼亚已经因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被最高检察院正式提出起诉。

  库尼亚是巴西国会开启弹劾罗塞夫总统案的重要推手,巴西政府则指责他妄图“把水搅浑”,利用弹劾案来掩盖与分散人们对腐败案的注意力。

  目前,弹劾案在参议院审理当中。按照程序,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将于本月6日表决弹劾报告。报告获得通过后,将交由参议院全体议员表决。如果多数票通过,罗塞夫将被暂时停职180天。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79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