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6+1合作”是中波经济合作的稳固平台——访波黑前驻华大使科瓦切维奇

2016年05月03日 12:57: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萨拉热窝5月2日电 专访:“16+1合作”是中波经济合作的稳固平台——访波黑前驻华大使科瓦切维奇

  新华社记者韩建军

  波黑前驻华大使科瓦切维奇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国和波黑经济合作的稳固平台,中国是波黑理想的经济合作伙伴。

  科瓦切维奇2010年至2013年担任波黑驻华大使,目前为波斯尼亚国际银行集团零售业务主管。他说,“16+1合作”显著提高了中波经济合作水平,双方可以在这一平台基础上制定详实的合作战略,“‘16+1合作’为中波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光明”。

  他坦言,受战争破坏等因素拖累,波黑经济整体水平较低,基础设施陈旧,亟待改造升级,中波在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潜力大,中国大企业可以参与一些大项目,在波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科瓦切维奇说:“对波黑来说,中国投资者是理想的合作伙伴。波黑在基础设施领域有较大的资金需求,而中方拥有技术、经验和资金支持,双方合作将形成双赢局面。”

  他举例说,中方投资的一些项目已取得成功,比如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的斯坦纳里火电站。他表示,随着“16+1合作”深入开展,中国投资者将在波黑参与更多项目,尤其是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大型项目,如火电厂、铁路、高速公路等。

  科瓦切维奇承认,波黑政治体系复杂,中方投资者难免会遇到一些障碍和困难,波黑政府正努力改善投资环境,相信双方合作会越来越顺畅。

  他认为,经济合作将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有利于两国人民加深相互理解,推动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

  科瓦切维奇还谈及即将开幕的萨拉热窝经贸论坛,认为论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波黑、中国与巴尔干地区的经济合作。他说,论坛将带来大量合作机会,希望更多中国企业通过论坛找到波方合作伙伴,“在波黑投资,可靠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

  本届萨拉热窝经贸论坛定于4日至5日举行,主题为“16+1合作”,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企业代表和政府高级官员出席。该论坛由波斯尼亚国际银行集团主办,是巴尔干地区最大的经贸论坛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79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