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勒颇医院遭炸 美国指认叙利亚政府“蓄意”

2016年05月01日 06:53:29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8983

叙利亚阿勒颇。资料图片

  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4月29日证实,一天前针对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圣城医院”的空袭致死人数已上升至50人。

  对于轰炸责任,美国及其所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指认叙利亚政府发动了此次空袭。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称,他对轰炸医院事件感到“愤怒”,认为这显然是“蓄意”行为。

  叙利亚政府否认制造这次空袭,反指西方有关报道是在替叙反对派武装“掩盖对阿勒颇平民所犯下的罪行”。

  尽管医院遭空袭引起国际社会谴责,但类似事件29日继续在阿勒颇上演。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29日证实,阿勒颇市内分别受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区均有医院或诊所遭空袭或者炮击,29日一天遭袭总数为4家。

  “蓄意攻击医院和诊所,这种骇人听闻的暴力行为没有任何可以开脱的理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叙利亚的负责人玛丽安娜·加瑟说,“不断有人在这类袭击中丧生,阿勒颇已不再有任何安全地方,即使医院也不例外。”

  【不寻停火 阿勒颇成“绞肉机”】

  医院遭袭事件震动国际社会,让外界担心日趋紧张的阿勒颇局势是否危及停火协议以及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前景。

  外界关注和斡旋下,叙利亚冲突双方当地时间29日凌晨在首都大马士革及周边地区恢复停火,但并不包括冲突最严重的阿勒颇。

  按照叙利亚政府军的说法,双方将在大马士革及周边的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停火24小时,沿海的拉塔基亚省停火72小时。

  一名叙军方消息人士说,新停火措施主要由俄罗斯和美国斡旋达成,不包括阿勒颇,缘由是那里“有不停攻击这座城市及其市民的恐怖分子……情况不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被问及美方没有寻求在阿勒颇停火的原因时解释:“一部分原因是,各方都认为阿勒颇(情况)非常复杂,那里的冲突确实令人担忧……我们需要先从某个地区开始(遏制冲突蔓延),最后决定从拉塔基亚开始。”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眼下,叙政府军、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分别控制该城市不同区域,相互间冲突不断,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

  据设在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仅29日,阿勒颇的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有17人死于空袭或炮火,政府军控制区有13人丧命。截至29日,阿勒颇局势恶化一周多来,政府军的空袭和炮火已造成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内至少142人死亡,包括21名儿童;反对派武装的炮火造成政府军控制区内84人死亡,包括14名儿童。(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47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