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严防火灾 印度一个邦禁止白天做饭 违者坐牢!

2016年05月01日 06:53:29 来源: 新华社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异常炎热,从4月开始,印度炎热天气已经夺走300多人的生命。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新的预防炎热措施。(资料图片)

  印度西部比哈尔邦政府最近下令,今年高温干旱结束前,农村居民白天不准生火做饭,否则坐牢!

  这项禁令的起因是,印度许多地区今夏再次热浪滚滚,干旱和大风引发多起严重火灾。过去两周里,比哈尔邦大约70人已经死于火灾,其中本周一次大火把超过300间草房付之一炬。

  比哈尔邦政府认为,农村地区生火做饭,带有火星的灰烬会随风飘散,引发火灾,因而下令每天9时至18时之间不得生火做饭,也不准从事需要用火的宗教活动。如果违反禁令,将面临最高2年监禁。

  比哈尔邦防灾部门主管维亚斯说:“时值盛夏,火灾频发。之所以颁布这条禁令,是因为大量人员会(因为火灾)面临生命危险。我们就火灾起因做了详尽调查,才发布这条命令。”

  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条禁令被印度媒体称为“奇葩”。在一个曾经发生火灾的村庄,一名失去房屋的村民说:“这听上去是对的,但是我不知道多少人会照做。这难以付诸实施。不过,我确实因为其他人家生火做饭而失去了房子。”

  村里的警察也认为,执行这条命令有难度,只能希望村民们因为担心坐牢而自觉遵从。

  【有多热】

  今年是印度南部连续第二年遭遇致命热浪。去年,大约2500人死于炽热的高温。今年高温大旱影响3.3亿人,占印度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大约300人本月已经因高温致病死亡,集中在奥里萨邦、特伦甘纳和安得拉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一些地区河流、湖泊和水库已经见底。

  进入4月,安得拉邦的气温一直在44摄氏度左右徘徊。当地气象部门说,这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高四五度。因为5月一般是最热的月,所以预计最严峻的考验还没有到来。6月开始,印度进入雨季,灾情有望缓解。

  在一些邦,政府启动防暑对策,呼吁民众在最热的时间段待在室内;传授纳凉避暑的方法;提供避暑设施;培训急救人员以应对中暑、脱水等高温病症。在旱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当地政府甚至用火车给最缺水的地区送水。

  印度气象部门预计,雨季到来前可能将有少量降雨,不过只能持续数天,然后继续开启高温模式。(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47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