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感谢中国朋友在厄瓜多尔最危难时刻的陪伴”

2016年05月01日 14:47: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厄瓜多尔曼塔4月30日电  通讯:“感谢中国朋友在厄瓜多尔最危难时刻的陪伴”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当地时间4月30日,厄瓜多尔“4·16”地震重灾区、西部沿海城市曼塔附近一处灾民安置点,正在视察的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长纳瓦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救援物资来得非常及时,已成为厄瓜多尔地震灾民安置工作的转折点,感谢中国朋友在厄瓜多尔最危难时刻的陪伴。”

  在位于曼塔西北20公里处的哈拉米霍灾民安置点,哈拉米霍厄瓜多尔海军基地的官兵正在帮助安装刚刚运抵的中国援助的帐篷。在这个设在当地体育场的灾民安置点里,居住着1000多名灾民。

  陪同纳瓦斯视察的海军少校科尔多瓦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受训,对中国人民抱有很深的感情。他指着一座座新搭起来的帐篷对记者说:“你们设计的帐篷防蚊、透气、轻便,安装也不复杂。我们按照说明书的指示很快就能搭建起来。”

  熟能生巧。厄瓜多尔海军官兵们帐篷搭得越来越快,几个人平均15分钟就支起一座新帐篷。不一会儿,50座崭新的印着“民政救灾”的蓝色帐篷便搭建完成。

  纳瓦斯走进一座帐篷,满意地对记者说:“中国朋友的援助太及时了。我们目前只有900多座帐篷,这次中国一次就援助给我们5400座帐篷,而且是这种内部空间达到12平方米、挑高达到1.8米的帐篷,完全满足了灾区的迫切需求。”

  “这帐篷真宽敞!”灾民们指着搭起来的蓝色帐篷议论着。一名抱着孩子的中年妇女饶有兴趣地问其他人是否知道帐篷上“民政救灾”四个汉字代表什么意思。

  在这个灾民安置点里,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围着新建好的蓝色帐篷,好奇地东看西看,跑来跑去。一个14岁的男孩坚持要记者把他的名字——YANDRI翻译成中文写在纸上,然后兴奋地让他的小伙伴传阅自己的中文名字——杨德里。

  一个眼睛大大的小女孩天真地问记者:“你们是来帮助我们的吗?我们会有新家吗?你们能带我们去中国吗?”

  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4月16日发生7.8级地震。震后两周,震中附近的马纳维省首府波托维耶霍和曼塔的商业已经恢复。人们在市区银行、超市门前排起长队,路边的小餐馆也有不少生意。

  曼塔著名的鱼市里人流如织,一名小贩举起石斑鱼高声叫卖。不远处的海滩上,一群孩子在赤脚踢球、嬉戏。尽管市区街道满眼仍是震后触目惊心的废墟,但生性乐观的厄瓜多尔人已经开始新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1878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