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Space X赢美军大单 投标价格比五角大楼预期低40%

2016年04月30日 06:47:18 来源: 新华社

    图为4月8日,“猎鹰9”火箭搭载“龙”飞船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 资料图片

  美国空军一名高级官员28日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赢得美军一笔发射卫星的大单,其投标价格比五角大楼预期低40%。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天援引美国空军方面的消息报道,这笔大单总额8270万美元,旨在2018年发射一颗卫星,以支持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这是五角大楼10多年以来首次对卫星发射展开招标。《华尔街日报》评论,低成本优势凸显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如何改变市场并碾压对手。

  五角大楼去年启动关于上述项目的竞争,以期降低每次超过2亿美元的平均发射成本。五角大楼的卫星发射此前主要由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承担。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由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资创办。

  五角大楼同样希望鼓励研发美国制造的火箭引擎,以取代俄制引擎。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使用的火箭大多数配备俄制引擎。

  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去年退出上述项目的竞标,惹恼五角大楼。这家公司说,除非五角大楼允许自己购买更多俄制RD—180引擎,否则将放弃竞标,遭五角大楼拒绝。

  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只想要竞争。但不幸的是,我们无法为GPS III发射服务投标。”

  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每年为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赚取数巨额利润,去年拒绝喷气发动机—火箭动力公司出价至少2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2002年创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以期大幅削减航天发射成本,让太空飞行甚至火星旅行不再“高不可攀”。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现阶段估值120亿美元。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经成功实现“猎鹰9”火箭发射后的陆地和海上回收。这家公司27日宣布,最早将于2018年派一艘无人飞船飞往火星。(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45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