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高校日趋“中国化” 留学生们真的高兴吗

2016年04月30日 06:55:32 来源: 新华社

  但她认为,大多数美国教师对国际学生还是很热情和耐心。“一些国际学生多的大课老师鼓励我们课后提问,他们理解我们在语言上存在障碍,愿意与我们沟通。”

  此外,有舆论认为,考虑到中国留学生占全班人数的比例,美国教师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合乎情理。至少从中国留学生的角度看,他们花了大价钱来美国“买”教育,某种程度上,得到“量身订做”的教育也是情理之中。

  【择校新趋势:逃离州立大学】

  大批中国留学生涌入美国校园,大学城变成了“中国城”,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冲击。面对这一趋势,中国留学生自身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中国人本来就爱‘抱团’,人多了,不少人更觉得可以一块吃好、穿好、玩好、喝好了,”俞少尘说。“而对于那些想走出中国人圈子、更好地了解美国社会的学生,他们最初的动力客观上也会被这股潮流给冲淡。”

  一名姓范的留学生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2013年到美国以来,他只交了两个美国朋友,一个是前室友,另一个是通过网络认识的当地酒吧员工。“来美国之前,我想结交很多美国朋友,不过到了这里以后才发现,语言和文化差异的确是个问题。”

  美国“教育无国界”组织创立人、艾奥瓦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告诉新华社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大学用中国学生的学费搞人文环境建设,越来越有钱的学校扩大了对弱势国家留学生的招收名额。反观中国留学生,在多元化环境中仍然沿袭着“故步自封”的习惯,学习上不善于课堂讨论和小组作业,业余时间不喜欢加入学生社团,也不擅长找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来丰富自己的简历。

  俞少尘2007年决定来美留学时,经过再三考虑,选择了规模较小的私立学校德雷克大学,原因之一就是不希望扎到州立大学的中国学生堆里。“我很喜欢小规模的学校,虽然德雷克也在扩招,但始终有一种‘小而精’的办学理念在传承。”

  现阶段,在州立大学读书的中国学生中也有一些人在考虑转校。他们表示,不想在跨越了半个地球后仍然感觉像是在国内上学。逃离大城市和知名公立大学,似乎成了留美中国学生择校的一个新趋势。

  不过,孙凤泽认为,中国学生爱扎推的习惯与人多人少没有绝对关系,就算只有几个人,也可能形成封闭的小圈子。这种不主动消除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不积极同其他群体交流互动的习性对个人发展很不利。

  俞少尘对此深表认同。他建议,中国留学生应该抓住各种机会,了解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与美国学生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多交流,打开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经历,同时建立起个人友谊和关系网络。无论今后选择回国还是在留在美国,做到这些对于个人发展都是有益的。(徐晓蕾 杜健 林晶)(新华社专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45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