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理会再次延长西撒特派团任期

2016年04月30日 03:33: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4月2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29日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17年4月30日,并强调需使特派团全面恢复工作。

  决议说,由于西撒特派团大部分文职人员不能在特派团行动区内工作,特派团全面执行任务的能力受到影响。安理会对此表示遗憾,并强调特派团迫切需要全面恢复工作。

  决议提请联合国秘书长在90天内向安理会通报西撒特派团是否已全面恢复工作,如未能恢复,则请秘书长考虑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安理会呼吁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全面遵守与西撒特派团达成的有关停火协定,促请各方全面配合特派团行动。

  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访问阿尔及利亚时称摩洛哥“占领”西撒哈拉地区,招致摩洛哥不满。摩洛哥随即宣布将80多名文职人员从西撒特派团撤出,并取消对特派团每年约300万美元的自愿捐助,特派团全面执行任务的能力受到影响。

  西撒哈拉历史上曾为西班牙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宣布撤离西撒哈拉,并同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分治协议,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随后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为此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冲突一直持续至1991年。摩洛哥目前控制着西撒哈拉约四分之三的地区。

  联合国安理会1991年通过决议,决定设立西撒特派团。截至今年3月底,西撒特派团共有240多名军事人员,其中大部分为军事观察员。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776012